做新居民集聚区的和谐“红故乡”

2019年09月23日 17:58:17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楼昕

  近年来,海宁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新居民人数不断增加,目前辖区内共有新居民近100000人,他们在为区(街)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迫切需要融入当地的生活。为了不断增强新居民群体的安全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区(街)党委积极探索新居民集聚区党建模式,为新居民打造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社会治理创新融合、共建共享品质生活的“红故乡”。 

  出租房屋有了“旅馆式”管理升级版

  什么是“旅馆式”管理?所谓“旅馆式”管理就是以村居为单位,把一个村当做是一家大宾馆,套用旅馆业管理模式,按照旅馆总台、管理系统、专业队伍、签订协议、统一标准、规范流程的建设标准,在村居设立总服务台,为流动人口提供租房信息以及流动人口信息登记等服务。

  这两年,“旅馆式”管理有了“智慧大脑”。区(街)建立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智慧管理系统,由传统上门登记拓展到 “二维码”“微信公众号”“企业管理申报平台”等信息化管理手段多渠道申报,制定《新居民出租房管理考核办法》,实行星级评比活动,进一步明确房东主体责任。目前18个村(社区)已实现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工作全覆盖,分散的居住出租房屋被串联成一家家的“旅馆”进行规范化管理,有效破解了居住出租房屋存在的消防隐患整治、社会治安防控难等问题。这样,不仅能提升出租房屋的管理水平,更有利于全面掌握出租房情况,消除出租房带来的安全隐患。

  新居民子女入学“盲区”越来越小

  为深入推进海宁市“三走、三送、三增”活动,服务基层群众落到实处,真真切切解决新居民职工实际问题,日前,区(街)邀请市教育局党员志愿者及鹃湖学校、双山实验学校、狮岭学校的校长为24家新居民职工较集中的基层单位(工会)开展新居民子女幼升小、小升初入学政策解读会,就新居民子女积分政策、升学要求等方面做出解说,详细解答了“哪几种条件能够积分”,“符合什么要求才能升学”等新居民最为关心的问题,并介绍几所学校的教育资源、教学环境、招生情况及入学手续注意事项进行介绍。

  不少一线工作人员表示,平时经常收到新居民提出的子女入学问题,自己这方面也确实模棱两可,比较难回答。通过本次政策解读会,解决了很多的疑问,填补了知识盲区。有关新居民子女入学政策的满满干货和实操方式,密密麻麻被记录在笔记本上,他们表示回去将把这些干货传播给有这方面需要的新居民,希望能为他们排忧解难,帮助新居民更好在本地安家,保障“小候鸟”们能在新家自由翱翔。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