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都仙渡乡不断推进“雏雁”队伍建设

2019年09月23日 17:58:17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蓝秀

  “虽然集中学习的时间很短,但课程还是比较丰富的,让我对农村事务管理和如何当好一名后备干部有了基本的认识,今后也将积极参与到村级事务中去,让自己尽快成长。”8月25日,丽水市莲都区仙渡乡仙里村周杰参加完“雏雁”培训班后,决心要不断加强学习实践,对照新要求新挑战提升自身素质。

  今年以来,为破解村级组织“后继乏人”的困境,莲都区仙渡乡从选人、育人、用人三个环节入手,严把后备干部入口关、培养关、使用关,推进“雏雁”队伍建设。前期,已通过组织推荐、群众推荐、个人自荐、乡级联审、逐人过筛等环节建立了“雏雁”人才库,共有33名“雏雁”,其中中共党员27名,40周岁以下25名。

  为了把好育人培养关,乡里决定在全市率先举办村级后备干部培训班,以“理论学习、实地调研、岗位实践”为主要内容,帮助“雏雁”实现党性修养和能力素质双提升。“我们首次面向村级后备干部举办‘雏雁’培训班,重点对村务管理、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等进行学习,理思路、教方法、传经验。此外,我们还安排了理论测试,通过‘以考促学、以考促记、以考敦行’激发‘雏雁’学习热情。”仙渡乡组织委员张科科介绍道。

  “缙云县仁岸村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我们村也是集体经济薄弱村,这两年在消薄方法也有很多探索,但是在‘造血’能力上还非常欠缺。”仙渡乡皂树村“雏雁”樊建波激动地说,“要吸取先进村的发展经验,不断拓展发展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凝聚工作合力。”

  为了给“雏雁”搭建岗位实践的平台,仙渡乡建立了“雏雁”实践中心,每月选派5名“雏雁”上挂乡科室,采取三带一培养模式,由乡班子成员、墩苗书记(干部)、支部书记作为培养联系人,通过交任务、压担子,让“雏雁”参与到村集体经济增收、信访维稳、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中,促进“雏雁”尽快成长。

  “上挂乡科室对我们后备干部来说是一次宝贵的机会,能提前接触和熟悉村务,在实践中锻炼能力。”第一期上挂“雏雁”何丽波表示将珍惜机会,认真对待,快速成长。

  仙渡乡党委书记李勇军表示,今年仙渡乡以基层党建“整乡示范”为契机,全面推进“雏雁”队伍建设,这次培训以“理论+现场+实践”的方式全面激发村级后备干部源头活水,尤其是上挂乡科室将发挥“雏雁”个人特长,把“雏雁”放到吃劲的岗位上淬炼干劲,为基层组织建设注入新鲜血液。

  接下去,仙渡乡将继续落实好一人一档、动态调整、关心关爱等机制,不断提高“雏雁”队伍质量,着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过硬、敢于担当的后备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