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 释放宁波社会组织发展正能量

2019年08月08日 14:53:41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记者 王佳 通讯员 甬珉宣


  象山县“红社领航 同心同行”公益“毅行”活动

  丁安 绘

  “义管家”在书写小区之歌 照片由市民政局提供

  集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志愿服务、党建指导于一体的象山社会组织孵化园,经升级改造,以“益园”之名全新亮相,成为全省首批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之一。

  在这个示范点,塔山志愿者协会等5个党支部成功“孵化”,慈善总会义工分会重症儿童关爱项目获得中央财政立项支持。

  这是精彩纷呈的宁波社会组织党建一隅。

  如何激活社会组织党建“细胞”,以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让党组织和党员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宁波,这样的探索不曾止步,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同心同行,同频共振。“红色引擎”,正在为甬城社会组织发展紧跟时代脚步注入强劲动力。

  党建是“绣花针”

  一条条深深的小区里弄,是宁波这座城一个个“细胞群落”,基层治理的重点和难点,都在这些细胞群落的“微循环”里体现着。以党建为引领,社会组织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宁波找到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实现健康“微循环”的妙诀。

  今年5月底,“搭把手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进入北仑小港街道红联社区,辖区的小区空地上,不时有居民拿着废弃塑料瓶、纸箱等在这个蓝色“小房子”前,一旁的志愿者手把手指导居民如何操作。这些志愿者是来自社区治理型社会组织“义管家”的党员和成员。

  红联社区是一个“农居商”混住型城乡老社区,环境卫生、物业管理等面临诸多难题。如何破题?自2007年起,社区党委开始积极培育发展社会组织,针对小区自治管理成立了由5个无物业小区和9个物业小区“义管家”组成的致力于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的社会组织,并在小区中挖掘党员力量,于2017年在社会组织孵化园党总支下设党支部,以党建引航小区治理。

  拥挤、杂乱、设施老化……老旧小区的通病,在红联社区曾一度尤为突出。2013年至今,红联社区推进为期5年的老小区改造工程,使老旧院落形象得到提升,配套更加完善,在此过程中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引导“义管家”调动居民积极性,可谓功不可没。

  十多年的违法搭建,不是说拆就能拆掉;新配置的公共设施,谁都不愿意安在自家门口。在推进老小区改造过程中,把“义管家”成员、小区业主、居民代表等请进门,借助“百姓议事会”平台,就小区外墙改造、雨污水管道整改、绿化改造等事宜进行商讨,对居民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列出清单,并逐个解决。

  “基层社会治理如同绣花一样精细,党建就是‘绣花针’。”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党建引领下,全市社会组织立足“微民生、小苗头、早倾向”,精准聚焦,对症施策。

  作为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一极,社会组织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带动力日益增强。

  目前,我市几乎所有的地方规章、政策性文件把社会组织的参与和作用发挥,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依托力量。政府部门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力度持续加大,2018年,宁波29家市级部门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项目72个,购买资金近1400万元。

  党建是“黏合剂”

  “支部建在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把党组织建在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经络”上,也是党建工作嵌入社会组织的创新做法。

  成立于1994年的宁波市镇海区骆驼商会,现有会员企业183家,从业人员约2.5万人,工业总产值近200亿元。

  商会企业众多,行业分散。在新常态下,如何强化战斗堡垒作用,凝心聚力;如何发挥政治优势,推动会员企业发展;如何针对产业特点,发挥党建引领服务创新,这是商会党委成立之初便面临的一道“考题”。

  为提高自身组织力,商会党委实施“强核提质”工程,推行“1+5+N”党建模式,以商会党委为核心,按地域和产业划分5个网格,每个网格7至10个支部,将183家会员企业全部纳入网格管理;以网格为单位建立联席会议、碰头会商制度,推动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教育联抓、服务联推、活动联办和共促发展,构筑起区域融合发展的“新引擎”。

  “企业每天忙于生产,以往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特别单一,自商会党委推出‘开放式菜单’,我们真是受益匪浅。插花、茶艺、农耕、趣味拓展、党课入企业等活动,深受支部党员欢迎。”达尔轴承党支部书记谭红军说。

  据介绍,骆驼商会建立“红苗”人才库,以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为依托,定期组织开展红色CEO论坛、“四信”教育专题“沙龙”、企业家党课讲坛等理想信念主题教育;将企业党建特色串点成线,以商会党委为核心,构建两条“可学、可比、可看”的活力园区片特色党建精品示范体验线;推行党员“四亮”工程,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营造“党员带头干,职工跟着干”的良好氛围。

  “通过社会组织党建,党建工作、企业文化和员工的需求之间找到了契合点,还能拓展公共空间治理模式,有效填补‘管理缝隙’。”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来自实践。乐天教育培训学校党支部自2013年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动公益教学。党员教师携手外籍教师走进宁波老年大学,连续4年开展公益教学。今年6月,乐天党支部走进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长田镇幼儿园义教,为孩子们带去爱心物资,带着孩子们讲绘本,做手工,感受全新的课堂。

  党建是一面旗

  依靠“党建+”,宁波社会组织正逐步将“红色优势”转变为服务优势、行业优势。

  “把爱送到家”,是宁波市出租汽车协会的党建特色品牌。协会党总支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温暖除夕夜、爱心送考、“触摸春天”、义务献血、重阳敬老、光明行动、“三会”出行保障等志愿服务活动,提升行业正能量,树立党员新形象。

  就在这个6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在宁波举行,也恰逢高考,不少党员考场、会场两头跑,把考生接送到考场就赶赴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参与客商的接送工作。连续数日,市出租汽车协会党员接送人员5000余人次。

  象山县户外应急救援队有一支党员突击队,“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每次执行任务,党员冲在前面。不管是凌晨还是深夜,面对的是风雪还是深涧,只要群众需要,就是党员突击队发挥作用的时候。”救援队党支部书记、队长周健说。2018年下半年至今,象山县户外应急救援队参与救援142场,帮助找回走失和解救被困人员7人。

  在宁波,各类社会组织蓬勃发展,服务社会的功能越发显著,而其门类繁多、领域各异、结构多样的特点也给党建工作带来了挑战。为此,宁波民政部门持续优化、推进社会组织党建示范基地创建,以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宁波拥有省级示范性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4家、市级社会组织党建示范基地16家。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在宁波,党建服务还为企业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助力。

  去年以来,海曙区党建督察组多次来到宁波市台州商会党支部,就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如何服务企业发展进行调研指导。月湖街道联系相关部门,协助台州商会22家企业集体在宁波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助推企业转型升级;联合支部对商会企业家开展新版个税填报辅导培训,经常主动上门了解企业发展难题。“有了如此强大的‘红色引擎’,我们支部的发展信心更足。”台州商会党支部书记许新立说。商会的会员企业多年在“公益集市”上认领月湖街道微项目、微心愿。

  骆驼商会党委牵头成立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引进项目申报、专利申请、能评环评等9家第三方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最多跑一次”全程代理服务,并不断创新服务抓手,成立科技帮扶、技术攻关、法律服务三个特色志愿者团队,精细化服务企业转型发展。

  其中,由各个行业龙头企业的工程师组成的11人党员技术攻关小分队,已先后帮助埃美柯、杜亚机电、中安锻造等10余家企业、28个产品精准“号脉”,破解产品研发、技术改造等难题,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近8000万元。

  植入“红色种子”,把党建贯穿于社会组织和企业成长发展全过程,共建良好生态圈,在宁波正蔚然成风。

  “红色引擎”,领航甬城社会组织发展新征程。不久前,市民政局发布了《2019年宁波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党建工作要点》,提出让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特色更加鲜明,路径更加清晰,成效更加显著,让党旗在每一个社会组织阵地上高高飘扬。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

  “社会组织党员公益日”服务活动6月25日准时上线

  今年的“七一”,适逢全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我市民政部门将在6月25日到30日开展全市“社会组织党员公益日”服务活动,以这种特别的方式,迎接党的生日,投身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以“知行合一——社会组织在行动”为主题,重点围绕社会组织助力“六争攻坚、社会治理、减贫脱贫、乡村振兴、文明创建、民生改善”等“六助力”展开。

  “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公益服务活动,展示我市社会组织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行业、服务群众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激发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社会组织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全市统一的“社会组织党员公益日”活动,是我市社会组织领域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

  活动得到了全市社会组织的踊跃响应。我市民政部门已收到190多个社会组织提供的党员服务活动计划,涉及230多项服务内容。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