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基层社区治理的“红色网格”

2019年07月16日 12:12:21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十户联防”群防群治。

  金华市稠城街道宾王社区网格员骆某在辖区巡查时发现某餐馆未经许可、擅自搭建厨房。于是,他将这一信息上报网格系统,不到2分钟,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派出所执法人员立即响应,很快赶到现场。经过沟通交流,店主承认错误,并当场拆除违章建筑。这是宾王社区探索党建引领,与四个平台高度融合,平台力量、职能下沉一线,难题社区内部处置化解,基层社会治理共同推进的缩影。

  近年来,金华市大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宾王社区通过大党委实施“党建+”模式,以“共抓基层党建、共推基层治理、共同服务群众”为重点,探索“一轴四化”管理新模式。以党建为轴心,依托科技化支撑、网格化治理、人性化服务、多元化参与,将500多名在册及在职党员融入5个大网格、细分为35个子网格,组建网格党小组,通过党员五(吾)带头、党员联系户、红色包干、红色认领等活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红色网格为单位组建治安护卫队,网格党小组牵头,吸纳“洋更夫”、楼栋长、信息员、热心群众等社会力量参与,以党员为骨干,发动民兵队伍平安服务队、同年哥志愿者、外籍志愿者等群防群治队伍常态化、全天候开展治安巡逻。推进“四联三防”工程建设,积极组织党员对三挺路区块进行夜间巡查、文明劝导,常态化开展商贸区巡查,打造平安红色商圈。推动党员干事创业“时刻在线”,实现党群深度交流融合,让辖区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同时,稠城街道绣湖社区、词林社区通过党建+平安、党建+文明创建、党建+“三社联动”等多方式,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促进社区基层治理。词林社区组建社区在职党员群,建立在职党员台账。针对社区难点、热点问题,联系相关职能单位党员开展专项座谈征求解决办法、寻求帮助指导。发挥有影响力的在职党员协助开展社区中心工作,共同开展垃圾分类和文明创建指导。在社区开展的停车位施划、保笼拆除、污水管改造、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在职党员以身作则,自己先拆,并积极向居民宣传政策,做群众思想工作,使社区中心工作高效顺利开展。通过选出一批素质高、责任强的红色楼道长,以身示范带领党员认领绿化带和垃圾投放点,开展日常管理。对小区内所有的在册在职流动党员和党员责任区块进行公示,并设立红黄榜,曝光小区内的不文明行为。通过正面激励、反面典型,进一步推动基层治理走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徐晓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