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属企业“消薄”一年纪

2019年06月10日 14:34:47 来源: 浙江共产党员 作者: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记者 郑夏忆 通讯员 赵刚

  4月2日,络绎不绝的车辆开进了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村道两旁,依山而建的红砖青瓦若隐若现,车辆与溪流同行,几个转弯便停在了原木色的大门前,夹杂着春雨的清新空气扑面而来,仿佛是一场洗肺之旅。

  把省属企业“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现场会的第一站定在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箬溪口村,浙江省国资委别出心裁,眼前的这个文化礼堂,便是省属企业的“消薄”成果之一。

  同样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衢州市常山县新昌乡郭塘村。走在村子里,屋顶上错落有致的光伏板反射着春日的暖阳,让整个村庄显得格外亮堂,同时,这也是省属企业“消薄”工作中最快实现“项目落地、资金到位、投产见效”的项目之一。将这里作为现场会的第二站,再恰当不过。

  为期两天的现场会,省属企业齐聚一堂,为历时一年的“消薄”工作,呈上一张张靓丽的成绩单。

  从“单打独斗”到“组团发展”,从“被动输血”到“主动造血”,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一年间,23家省属企业拿出了真金白银,使出了真招实功,坚持“项目为王”;省国资委作为强村富民路上 的“指挥家”,由省国资委党建工作处具体负责“消薄”工作统筹,扎实做好调研走访,认真抓好组织实施,不断强化指导督促,看如今,丽水、衢州两地,多少集体经济薄弱村翻身把歌唱。

  但同时,“消薄”工作任重道远,如何因村制宜,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探索出行之有效的“消薄”工作法,彻底为薄弱村“摘帽”,省属企业“消薄”冲锋号,不达目的,誓不停休。

  发令枪:

  2018年4月19日,省属企业“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打响了发令枪。浙江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冯波声第一时间发出了“动员令”,对省属企业参与专项行动工作作出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

  自此,省国资委党委着眼于高水平推动乡村振兴,以帮助全省薄弱村全面脱贫为目标,迅速开展行动,分两轮共组织23家省属企业及其下属企业,与衢州、丽水两地共85个薄弱村完成结对,确保“消薄”行动落地落实。各省属企业也充分发挥党建、资本、项目、管理、人才等优势,结合当地自然禀赋,巧出实招,争当村企结对共“消薄”的生力军,“消薄”工作正式进入大力实施阶段。

  今年3月6日,冯波声一行专门赶赴丽水,实地考察“消薄”项目推进情况,并就省属企业下一步做好“靶向消薄”提出了要求:“消薄”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要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合力做好扶贫这一民生工程;要精准发力,充分发挥省属企业自身优势;要持续深化村企合作,着力提高可持续增收的集体经营性收入,从根本上增强村集体经济自我造血功能。这无疑,是为省属企业“消薄”工作加油提气。

  如果把经济薄弱村比作一个身体单薄的人,目的要让它强壮起来,该如何精准把脉,开出对路的方子?一家家有实力、肯出力的省属企业各显神通,打出一套套组合拳。且看一年间,他们在“消薄”攻坚战中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

  做法

  “消薄”四法

  党建引领铺路子

  省国资委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动指导省属企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为各省属企业拧上思想发条。各省属企业党委第一时间响应,对“消薄”工作进行研究布置,细化任务、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确保行动落实落地。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分析论证,开展村企共建、主题党日、派驻干部等方式不断提升“消薄”工作的组织力,从顶层设计入手构建“消薄”的四梁八柱。

  产业联动拓市场

  省属企业拥有广泛的产业基础、强大的管理优势、宽广的营销平台,能够有效弥补结对村产品不精、定位不明、管理不善、销路不畅等短板,通过产业扶持和联手经营,线上线下盘活资源,努力打通从产品到产业的“最后一公里”,获得村企合作的“最大公倍数”。

  项目帮扶稳增长

  在“消薄”工作中,如果说产业联动是“拉动式”扶贫,那么项目帮扶可以算是“定制式”脱困。省属企业在“消薄”过程中,不仅精准找到了最需要“输血”的环节,更是着眼长远整体性打造了“造血”配套设施。通过深入结对村调研,与干部座谈、征求干部群众对“消薄”工作的意见建议,理清结对帮扶思路举措,谋划实施了一批高质量帮扶项目,有效地解决了生产、生活、就业等问题。

  资金支持添保障

  省属企业中,金融企业能发挥其特殊的金融服务优势,运用金融手段为结对村提供资金支持。针对结对村融资难、融资少、融资贵等问题,省属金融企业通过提供授信支持、“惠农”政策,为薄弱村发展脱困提供有力保障。

  成效

  “加、减、乘、除”四道题

  加法题

  各省属企业发挥其资金优势,对薄弱村开展直接投产、建设基地等模式,统筹资金保“输血”。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尤其盘活经营性收入,激活薄弱村的“活财产”。

  减法题

  省国资委党委通过跟踪指导服务,帮助省属企业解决结对帮扶中遇到的困难,力争实现“结成一个,帮扶一个,‘消薄’一个”。

  乘法题

  各省属企业利用优质扶持项目,带强村级“造血”功能。把资源转化为资金,让村民成为股民,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实现村民个人与集体经济双增收。

  除法题

  巧用省属企业运营平台,推行“互联网+”模式,为薄弱村提供互联网销售模式,转变薄弱村粗放的经营模式,化繁为简,“授人以渔”式进行帮扶。

  读图

  省属企业部分项目资金支持图

  制图:李亚宁 陈硕平

  (本期策划由浙江省国资委党建工作处及各相关省属企业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