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组工创新20例之——

宁波:“宁波红”别样红

2019年05月16日 13:56:10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宁波红】

  “宁波红”党员教育新媒体直播平台是中心依托各方资源,借力宁波广播电视集团媒体优势,全新打造的“互联网+党建”新平台,是“智慧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宁波红”下设领雁访谈、远程云课、先锋甬流、初心领航、名师微课、天一公益、每月必修等7大主题模块。



  》》》做法

  培塑特色品牌。打造“宁波红”党员教育新媒体“直播品牌”,用直播+录播、现场活动+演播室访谈等多种方式贴近基层抓教育,增强平台吸引力。

  突出红色主线。“领雁访谈”别样“红”,寻找红色亮点,以网络直播+短视频,打造党员教育“网红”平台。“名师微课”汇“红”流,汇聚全市500余位党建名师,每周一堂特色课,让党课“潮”起来。“先锋甬流”,风采领航,以榜样的力量托举初心。

  发掘温暖故事。深挖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艺术性升华,将观点、理念融入到“泪点”中,先后推出“盲人听海”、“胡建江血洒165米路”等专题活动,以励志故事激励人心。

  总结经验做法。精心提炼“俞复玲365社区工作法”、“北仑区区域化党建工作法”等基层党务实务工作法,以“书记说”、“专家谈”的方式举办党务工作论坛,建立“名师微课”实训室,以师傅带徒、理论研讨、难题破解的方式,推进点上经验向面上推广。

  创新展现手法。综合运用多媒体手段,以H5推送、网络直播、VCR全景展示、音频夜话、网友互动等方式,制作推出《初心印记—党章守护人张人亚》、《总书记的来信》、《初心晨启》等音视频精品系列课件。


  》》》成效

  2018年9月19日,“宁波红”启动暨“领雁访谈”开播活动,网络在线收看量150万余人次;10月15日,宁波区域化党建走向全国25周年暨初心悦听板块上线仪式,网络在线收看量为170余万人次。11月5日,“宁波红”走进余姚,举行“先锋颂”向全国公安二级英模胡建江学习直播活动,中组部“共产党员网”并机同步直播。截至到目前,多场网络直播的在线总收看量达到2000万人次。该做法被评为2018年度全省组织系统特色工作、全省优秀党员教育电视栏目一等奖和全省“最佳创新奖”。


  》》》感言

  探索“1端2线N活动”党员教育新模式,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打造“宁波红”党员教育新媒体直播平台。“宁波红”将党员教育从“PC端”搬到“移动端”,从“录播教学”转变为“现场直播”,实现全市52万名党员的在线学习、实时互动、动态考评,开创党员教育“宁波样板”,有利于解决党员教育内容党员不爱看、学习缺乏互动等问题,全面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