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公益 爱心涌动 长兴举行“学雷锋志愿服务博览会”

2019年03月05日 10:29:2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周桂美、沈婷婷

  3月3日下午,长兴县第三届“学雷锋志愿服务博览会”(下文简称志博会)启动。偌大的和文化广场上,40多家爱心单位、上千名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及广大市民共同见证了一道向上向善的精神大餐。

  和文化广场上爱心涌动

  3月3日下午,志博会尚未启动,和文化广场上便已是人的海洋。与前两届一样,志愿服务、义卖活动仍是本届志博会的亮点和看点。

  白色伞面上绘满了花鸟树木、江南风光,内容充满童趣。由长兴一小六年级学生举办的手绘油纸伞爱心义卖活动格外受人关注。“是收现金还是微信支付?”现场市民纷纷抢购。笔者注意到,这些油纸伞分为大中小三种规格,售价从20~50元不等。

  “我们就是想凭着自己的力量为家庭困难的学生做点事情。”活动组织者雷亚鹏兴奋地说,这次义卖活动,从策划到购买材料再到绘画,都是由他们自己完成的。

  该县泗安镇青年邹新飞曾是名尿毒症患者。两年前,在社会各界的关心资助下,他进行了换肾手术并重获新生。此次,他带着几十箱新鲜土鸡蛋来到现场,加入义卖队伍。每箱售价50元,与平时相比不到一半。他说:“两年前我得到社会极大的帮助,今天我尽微薄之力回馈社会。”

  现场到处爱心涌动,从家电维修到健康义诊,从消费维权到安全防范……16支志愿服务队亮出了各自专业特长,设置“爱心摊位”,无偿为市民们提供面对面的服务。

  据了解,本届志博会上义卖的全部所得款项,将由县慈善总会核定后向社会公布,并捐给县道德基金会。

  在表彰中树立典型

  在过去的一年里,从街头路口维护交通秩序到田间地头送技术干农活,从河道垃圾清理到台风到来协助转移群众,长兴到处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志博会当天,10名优秀志愿者受到表彰,成为全县16万志愿者中的佼佼者。

  “春蚕”义工协会会长林玲是受表彰者之一。2006年7月,他自费建起春蚕公益网站,宣传科普知识、弘扬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帮贫助困。他说,“春蚕”这一名称有着自己特殊的意义,既代表着“春蚕到死丝方尽”的无私奉献,也是一份“春暖花开生命来”的使命。

  “和美教育”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是长兴县教育局推出的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负责人范新萍介绍,志愿服务队依托学校、社区、农村文化礼堂,不定期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公益性讲座,每年均开展不少于20场的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广大市民好评。

  “这些受到表彰的项目,针对性强、社会反响好,对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和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团县委书记庄忠杰说。

  城区乡里都有志愿者在坚守

  虽然还没有迎来春天,但是空气中已经隐约可以闻到春天的气息,太湖街道三河湾公园里,一场志愿者接力的温暖场景正在上演。

  在“中国好人”楼伯余逝世前,每逢长洽会前夕,他都会给长兴的大小桥梁描红,让中外来宾看到一个崭新、美丽的长兴。如今,众多志愿者接过接力棒,承担起为古桥描红的重任,3月3日当天他们正在为光阳桥描红。

  从2016年起,户外众公益志愿者就参与了古桥描红的工作,随着志愿者人数的增加,他们的足迹遍布长兴。“楼伯余老人是我们的榜样,他身前就以实际行动守护长兴的绿水青山,同时为保护古桥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要把这项工作做下去,传承他的这种精神。”户外众公益志愿者钱默南说。

  同样温暖的场景还发生在太湖龙之梦乐园。当天11名志愿者带着8名老人来这里参观,赏梅、看动物,好不热闹。据了解,这些老人都是来自雉城街道的低保户和空巢老人。

  八十多岁的林伯伯由于行动不便,由志愿者推着轮椅前行。“感谢活动主办方让我们有机会出来旅游,也辛苦志愿者为我们服务了。”来自户外众公益的志愿者徐二宝正小心翼翼地推着老人前行。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