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着力构建年轻干部成长链

2018年11月30日 11:17:17 来源: 作者: 姜梦倩

  今年以来,江山市不断完善“选苗、育苗、用苗”年轻干部链条式成长机制,通过“压担搭梯”,有效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活力,着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年轻干部队伍。

  一是立足长远“选苗子”。围绕“既满足今后5年领导班子建设和换届需要,又考虑今后10年到20年乃至更长远发展需要”的要求,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长远规划。按照“5111”结构建立350名左右年轻干部库,即:具有较大培养潜力的40岁左右及以下科级领导干部50名左右,近期可用的40岁左右及以下中层干部100名左右,中期继续压担培养的35岁左右及以下中层干部100名左右,长期培养的30岁左右及以下年轻干部100名左右。具体管理过程中,按照“优者进、劣者出”的方式对入库人员实行动态管理,每季度根据入库人员提拔使用后出现的名额空缺情况,及时充实优秀干部入库。

  二是一线历练“压担子”。 对纳入年轻干部库的干部,结合其能力特长、性格特点、成长经历及能力短板等,分类制定培养计划,通过安排到最基层一线实践锻炼,促进其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如安排缺少乡镇工作经验的年轻领导干部到工作任务较重的乡镇(街道)挂职担任党委委员,培养和提升乡镇一线工作能力和水平。从中选取一批年轻干部到5个征迁工作任务较重的乡镇(街道)参加实战锻炼,全脱产参加为期3个月的项目征迁锻炼,在征迁一线提升能力素质。抽调一批年轻干部到农房体系构建和风貌提升、营商环境建设、城南新城征迁等市重点专班锻炼,提升其处理实际问题能力和综合协调能力。

  三是助力成长“搭梯子”。 树立“使用就是最好培养”理念,对有发展潜力、需递进培养的年轻干部抓紧放到关键岗位历练,敢于打破隐性台阶,真正把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同时,强化严管与约束,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扯一扯袖子、正一正方向,对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予以调整,确保干部队伍的源清水活。本着“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定期举办年轻干部培训班,让干部们在学理论、学业务的同时,体验 “衢州有礼”“特色小镇”“江山市情”等多种主题教学活动,着力提升综合素质。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