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全领域建强 全区域提升 高质量打造活力品质幸福城

2018年11月14日 12:46:28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金晨 陈耿 俞金辉

  千年古城,活力迸发。台州临海迈入了“百强百亿”的崭新时代。

  构筑大路网、建设大港口、发展大物流……一个外联内畅、海陆空联动的综合交通体系正在加速建设;汽车机械、时尚休闲、现代医药三大主导产业优化升级一马当先,“百亿龙头、十亿板块、亿元群体”的企业规模结构正在加快形成;永丰特色“小水果”成了富民“黄金果”、滑翔伞“带飞”79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一镇一品、一村一特”品牌比比皆是,条条乡村振兴之路清晰可见。

  探索高质量发展的“临海路径”,党建引领功不可没。近年来,临海以实现“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为目标,以“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为思路,高标准落实“浙江二十条”“台州三十条”,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强根基,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逐步实现从“盆景”到“风景”的华丽蜕变。

  灵湖新城

  现如今,“争星夺旗·和美共创”专项行动的战鼓已擂响台州大地。新征程启幕,临海深化“双整双全”建设,紧紧围绕“打造全面小康标杆市,再创千年古城新辉煌,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的奋斗目标,深入实施“改革创新,开放兴市;转型升级,产业强市;全域共建,品质立市”三大战略,全力推进“沿海沿江开发、产业创新转型、城乡品质提升、民生事业共建共享、体制机制创新”五大行动。

  基层建设重实效——

  治理更规范 服务更贴心

  “这一年,村里翻新了办公楼,大家收入高了,简直大变样了!”临海市汇溪镇“村官讲堂”上,山安村党支部书记金正法回顾自己一年前在镇承诺墙前许下的承诺,对比今年工作,分享经验心得,赢得了阵阵掌声。

  自去年“村官讲堂”开设以来,临海市汇溪镇村主职干部每月一轮训、其他村干部每季度一轮训,通过让业绩最突出、特色最鲜明的村来承办讲堂,激发各村比学赶超,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山安村曾是汇溪镇条件较差的高山村,基础设施落后,年轻劳动力严重外流。金正法因地制宜,带领村民养鸭致富的同时,大力发展村集体农家乐,将取得的经济效益投入山区道路修建与村庄建设,实现村庄蝶变。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村级作为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如何激活党员干部的干事活力显得尤为关键。今年以来,临海市通过建立党员发展质量管控体系,从动态培养、全程管控、责任追究3个体系全面把好“入口关”,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呈现一片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

  长石大岙村严某某因联系户防火设施未安装到位扣分7分;下路坑村董某某因联系户宠物未圈养、污水乱排放、门前杂物堆放等问题扣分29分……走进汛桥镇,沿途村庄的告示板里,贴着一张张考评结果公示表。这是汛桥镇785名先进分子的“全责考评表”,逐条记录着他们曾犯下的“小错误”,支部则根据“综合治理”“村镇建设”和“社会风尚”3个方面的表现,对其进行考核评分。3次以上被确定为“优秀”的成员,将优先纳入下一届村级组织成员推荐人选;确定为“差”的成员将接受诫勉谈话,并统一组织学习教育。

  有了制度的约束,一支支美丽队伍不仅徜徉在农村,更活跃在城市,全领域建强的态势显山露水。机关里,“百日竞赛”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两新组织,“双覆盖”集中攻坚行动奋力推进;在国企,一系列规范化工作标准体系写入公司章程;在中小学校,“树人铸魂工程”全面铺陈开来……

  今年6月,一支高效、专业的“红色代跑代办”队伍穿梭在大街小巷,为民解忧。吴晓斌就是这支红色队伍中冲在前方的一个。9月17日,受理备案浙江天天电子有限公司“年组装100万串节日灯扩建项目”后,他帮助理清流程,画出时间计划表,主动沟通中介及各部门,上门服务“代跑”。从9月17日受理备案到9月27日发证,全流程仅历时10天,成为临海市首个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最多26天”案例。

  在临海市行政服务中心二楼的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专区,“企业投资项目无差别受理窗口”设立至今,已累计受理180余件,提供咨询300余次,指导企业网上申报50件,为各企业节约费用约60万元。往年,临海市的项目审批全流程下来平均为180天左右,开展“红色代跑代办”后,快速缩短至100天、74天……平均提速44%以上。

  2017年以来,临海市推行“村事村办”制度,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村级延伸,成绩斐然。截至目前,该市建立了以镇街驻村干部、专职网格员等组成的村事村办服务队伍835支6128人。根据“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梳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缴费、民政救助、养老服务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村事村办”事项14大类113小项,并根据群众需求不断拓展延伸。同时,坚持便民利民,让广大村民办事不出村。今年以来,坐班服务累计接待群众咨询32万人次,办结各类服务事项10.8万件,累计提供代办服务近1.95万件。

  重大项目讲担当——

  铁军更奋勇 攻坚更有力

  眼下,事关临海120万人民福祉的方溪水库工程已进入大坝围堰截流初验阶段,安置区块项目建设部分主体已结顶。站在新的土地上,移民们正翘首以盼,告别旧家园,拥抱新生活。

  作为省重点工程和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项目,方溪水库工程是临海目前最大的民生工程。该项目需征收农村各类土地3926.52亩,需搬迁安置人口792户2554人,需拆迁各类房屋建筑面积12.98万平方米……移民,成了工程推进的一个关键性要素,也成了“老大难”。

  村官讲堂

  “坚决打赢移民动迁集中攻坚战!”一声令下,临海选派的90名干部分组进驻,充分发扬“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踏破脚皮”的“五皮”作风,实干苦干125天,啃下了这块搁置了近10年的“硬骨头”。

  第四组组长杨晓强将心比心做工作,使对象户感动落泪;第六组攻坚小分队在得知一位对象户刚受伤住院后,多方打探,放弃午休前去探望……

  “老家难舍,故土难离,我们只有心贴心服务,才对得起移民的支持。”为了让一户移民动迁,括苍镇党委副书记徐邦本连续两次赶到新疆做动员工作。“苦点、累点没什么,只要动迁进展顺利就好。”提及此事,徐邦本很是淡然。

  百大项目,百团攻坚。从蓄势待发的东海之滨,到生机勃勃的西部山区;从塔吊林立的工程一线,到开足马力的生产车间……放眼临海大地,项目建设风起云涌,随处可以聆听到急切奋进的铿锵足音,感受到砥砺前行的强劲脉搏。

  各大项目顺利推进的背后,是临海市创新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在全市重大项目一线推行“支部建在项目上”的项目党建机制。该市各个基层组织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全力支持广大企业家投资创业。一支支干部铁军在重点工作、重点工程中争当先锋,正成为推动临海裂变赶超的排头兵。

  遥看头门港新区的吉利汽车产业园,经过21个月的紧张建设,吉利汽车临海产业园30万辆产能扩建项目提前6个月竣工达产;台州医院新院区的选址地上,干部们以猛虎扑食的气魄和干劲完成拖延5年之久的桑园村城中村拆迁工作,为项目顺利开工提供坚实保障;城市污水处理厂扩(迁)建工程项目基本建成,进度比原计划提前半年,项目建成后可日处理污水8万吨……

  百团攻坚,关键在人。“在重大项目一线考察干部、识别干部、锻炼干部。”临海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表示,目前,临海已有112名在项目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了提拔使用。

  项目建设主战场上,各个攻坚团队善谋勇为,争分夺秒,快马加鞭。目前,临海已形成以两大省级经济开发区为龙头、特色小镇为支撑、小微企业园区为补充的产业平台体系。以吉利30万辆整车项目为依托,大力推进头门港汽车产业园建设。以华海制剂产业园为核心,启动占地3.5平方公里的临海经济开发区国际医药小镇建设。启动沿江置信智造谷、东塍临亚彩灯创业园等30个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园建设,推动800家“低散乱”企业集聚创新发展。

  纵观2018年,临海安排项目805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17个。集中开工6次26个项目,总投资417亿元。1至10月份,39个台州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6.5亿元,完成106.7%,提前超额完成。

  乡村振兴激活力——

  人才更集聚 蓝图更靓丽

  眼下,在被称为“中国无核蜜橘之乡”主产地的临海市涌泉镇,放眼望去,满山遍野的橘树已换上“红妆”,一颗颗饱满的果实压弯了枝头。“亲,请问有什么需要吗?”叮咚叮咚的旺旺提示音,噼里啪啦的键盘敲击声,一大早就在当地很多橘农家里响起。

  从当初推着板车沿街售卖,到如今线上销售逐渐成为主流,在涌泉,已有柑橘销售网店550余家,电商从业人员6000余人,线上销售已占该镇蜜橘销售总额的七成多。开网店、设计包装、给产品拍照,对许多传统橘农而言,并不擅长,互联网营销的市场如何打开?

  人才激活乡村振兴

  将时间的指针拨回2016年,临海市以列入省首批“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推进县(市)为契机,全省首家农合联党组织在涌泉镇成立,通过政治引领作用,构建平台、深化合作、强化服务,为农村经济改革发展打造了新的“红色引擎”。截至目前,已为农户助销各类农产品总值达6.5亿元,助农增收1.3亿元。

  “以前对网店装修、电商销售一窍不通,接受了组织提供的免费培训,大大降低了创业难度和风险。”“橘二代”邱加长告诉笔者,在接受物流包装培训后,自己设计出“田字格纸箱+塑料泡沫托盘”包装方式,柑橘寄运破损率由20%降至5%以下。此外,通过组织成员抱团与物流企业谈价,争取到大客户优惠,物流成本降低了20%。

  今年5月,台州首个乡镇引才平台——橘乡汇才中心落户涌泉镇。在以“新时代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开班第一课上,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为当地250余名橘农开展政策、科技、技术、法律、文化等方面的知识讲座。“橘二代”何碧波直呼:“不可思议!中研所柑橘专家进行了完熟果储藏技术研究,柑橘储藏期从15天竟延长至3个月。”

  除了引入“智囊”,临海市将农合联组织成员单位中的农业大户、专家学者、社会贤达等“本土人才”,根据人才专业特长和兴趣特点,分类建立红色人才资源库,为乡村产业发展和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供智力支持。目前,全市共入库各类优秀人才730多名,开展各类培训讲座50余次,入户技术指导3900余次。

  打造青山绿水

  将目光转向大田街道田俊村,10月初,在“先锋农场”第一批蔬菜、水果采摘销售完后,结对企业浙江高翔机械有限公司又投入3万元资金,继续开发了5亩农场,承包了一个8亩鱼塘,投放了600条鱼苗,为村集体经济输血、造血。

  今年以来,为确保“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真正落地、真正见效,临海市深入实施“百村帮扶”工程,为191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一对一”落实结对帮扶企业与帮扶项目。一个薄弱村,一个结对企业,一个帮扶项目,成为了临海“消薄”行动中最亮丽的一张名片。

  浙江恒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结对永丰镇满塘村,帮助修建道路、改善交通条件;台州安基山体育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承包村里土地发展滑翔伞运动产业,带动周边6个村创收;临海市顺风塑料工艺厂结对白水洋镇岩头王村,协助开发影视拍摄基地……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临海市将所有帮扶项目统一纳入项目库进行集中管理、清单式管理,强化全程跟踪问效,倒排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对帮扶项目进展情况开展动态评估。截至目前,191个帮扶项目中,有128个已正式启动,到位帮扶资金3867余万元,预计可为村集体增加年经营性收入730多万元。

  一批批生态宜居的乡村生活图景、一幅幅阡陌桑田、诗画江南的美丽画卷,都在全域推进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中有了动人的模样。

  不忘初心谋发展,砥砺前行创新篇。根植于泥土的组织活力时时洋溢在这片温暖之城,坚定不移的发展信念紧紧萦绕着这座宜居之城。临海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踌躇满志:各级干部要“树正气”“强担当”“善转型”,以高度的自觉、饱满的热情、奔跑的状态,全面汇聚各方力量,众志成城、砥砺奋进,为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