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以人才为引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11月06日 09:11:04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於徐阳 许 峰


人才聚,则事业兴。

近几年来的路桥区,正以日新月异的变化述说着发展的故事,用扎实有力的实际行动证明着可期待的明天。

这也印证着路桥区委主要负责人所言:“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强区之基、转型之要、活力之源。”

眼下的路桥,已形成“以人才为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普遍意识。数据显示,仅2017年,路桥共有70个项目申报市“500精英计划”,比往年有大幅增加,申报数创历年新高,项目质量也有较大提升。

随着人才新政的积极效应的逐步显现,路桥史无前例地叩开了越来越多高层次人才的心门;随着一项项人才工作的落地生根,也为路桥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第一动力”。

用力到底 引“全球智慧”

经过南京现场赛、西安现场赛、宁波海外视频赛等3轮为期4个月的“对决”,“新一代电机驱动系统在智能农业装备中的应用研发及产业化”“蜂巢植保无人机、嗡嗡农服全国植保服务平台”“土壤改良与修复技术服务”等10个优质项目从153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挺进十强,现身于10月23日举行的中国·路桥智能农业装备全球创业创新大赛的决赛现场。

“我们正积极贯彻省委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市委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战略部署,全力打造三百亿级机电(植保机械)产业集群,亟需一大批视野开阔、善于攻坚、勇于攀登的专业人才来助推高质量发展。”在大赛现场,路桥区委主要负责人满怀热诚,欢迎这些项目的到来。

“创业创新大赛通过‘以赛引才’的形式,深度挖掘具有世界领先技术水平的创业创新前沿人才项目,为促成项目落地,我们提供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支持。”路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根富介绍,“大赛获奖者可直接入选台州市‘500精英计划’B、C类创业人才项目,对应支持300万元、200万元的创业项目扶持资金,最高可获2000万元的创业项目扶持资金”等优惠政策,吸引着项目纷纷涌向路桥。

据了解,今年进入十强的项目,有8家已与路桥相关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大赛中斩获一等奖项目的“蜂巢植保无人机、嗡嗡农服全国植保服务平台”,已享受“最多跑一次”服务正式办理注册落户手续。

徐根富直言,创业创新大赛并不是“新鲜”的事件,且各地都在纷纷“抢项目”,如何抓住项目落地的“牛鼻子”成为题中要义。

分站赛结束后,区委人才办立即牵头项目对接落地工作,根据项目的行业属性、落地需求和本土产业匹配度,为项目配比相应企业,并组建由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镇(街道)人才专员、市场化落地人员组成的“三位一体”的项目落地服务专员团,为人才项目和当地企业搭建沟通合作的桥梁。总决赛前,人才、对口企业及专员团成员先行内部对接,增进人才项目与企业对接的深度,也增强了人才项目落地的信心。

自去年举办创业创新大赛以来,20余个项目陆续“扎根”到了路桥“一线”,为路桥区实现“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三百亿级机电产业集群、百亿级智能卫浴产业集群”目标,贡献着智慧力量。

在打造“以赛引才”金字招牌的同时,路桥更推出了“以会引才”“亲情引才”等多项引才工程,集聚了“智能化精密加工生产线”“新物种工业设计中心与产品创新孵化基地”等一大批优秀人才项目落地。

“路桥的发展正处在加速期,各方面亟需大量的技术来弥补高质量发展中的动力问题。可以说,现在的路桥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人才、渴望人才。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会议,通过在座的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向在外路桥籍人才,以及更多的海内外优秀人才,传达路桥对人才的渴望。我们愿与人才携手,共建更加美好的未来。”在今年的世界路桥北京商人大会上,路桥区委主要负责人对在场200多位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代表发出了亲情引才的“邀请函”。

筑巢引凤 造“立交式平台”

从“低、散、乱”到“高、精、尖”,在路桥区新桥镇中部智能装备产业园有了完美的诠释。

在经历过汰劣留良的“阵痛期”后,在占地28亩,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的丰华工贸等片区厂房内,引进铭仁公司等科技创新水平高、产业基础强、经营效益好的专机生产企业6家……形成了总规划面积300多亩的智能装备产业园。

这不仅是新桥镇寻找经济突破口的主动尝试,更是路桥打好企业转型升级组合拳的重要举措。在新桥镇党委书记罗雄文看来,引资也就伴随着引智,人才工作的“神经末梢”主要还得落脚到企业。

为更有效地引进创业创新项目落户,加快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鼓励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路桥区正以新桥中部工业园区为依托,打造一个具有“虹吸效应”的“500精英计划”创业创新园。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目前,“500精英计划”创业创新园迎来了企业入驻高峰,不少新入选的“500精英计划”和大赛项目都表达了入驻意向,这些企业将带动路桥产业的发展。这个创业创新园就如树起了路桥区招贤纳士的“一面旗”,发出了招才引智的“集结号”,慢慢地形成聚集人才的“引力波”,构建起吸引人才的“硅谷”和留住人才的“磁场”,形成“一石激起千层浪”的社会反响,开启“一花引来百花香”的人才发展局面。

路桥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真正的人才愿意来,愿意留下来,在乎究竟有多少空间、多少平台施展才华、实现价值,为此,路桥区的人才工作,就要打造好用才的“大舞台”,让舞台成为人才的“吸铁石”。

4月4日,在路桥区委组织部的牵线搭桥下,南非皇家科学院院士卢卡斯·杜·普莱西博士与浙江铭匠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项目对接,这是路桥区国际化延揽人才的又一次饱含路桥诚意的尝试。

而这样的尝试随着路桥区在英国格林威治、北京、上海、杭州、南京、武汉等海内外引才工作站(点)相继建成而变得“司空见惯”。

浙江巨东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借路桥区科技创新孵化基地,引来了“孵金蛋”的“母鸡”,与高校研究所共同研发出三合一破碎机、铜米机、定子破碎机、水箱破碎机等一系列成套生产装备,实施“机器换人”工程后,生产需求人数减少了,企业产能却呈现几何式增长。

达成共识 建起“高速路”

基层人才工作中政企对接不顺、问题对流不畅、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由来已久,今年路桥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了《路桥区关于优化镇(街道)人才工作运行机制的意见》,以理顺机制、厘清职责为抓手,打通了影响工作效能的堵点和痛点。

《意见》中明确规定了所有规上企业分管人力资源副总裁或人力资源总监(主管)为首席人才官,负责与镇(街道)人才专员的联系对接。

路桥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赟表示:“同时在‘区级—镇(街道)’层面分别设立两级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并在镇(街道)明确分管工业副镇长(主任)、人才专职组织员和工办主要负责人为‘三大人才专员’。通过这样‘岗对岗’的直接沟通,改变了过去‘人岗不称’的对接模式,避免了因企业人员流动太频繁而造成的一系列麻烦。”

据悉,目前路桥全区388家规上企业,已实现“首席人才官”岗位设置全覆盖。同时,该区结合实际分别制定了镇(街道)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人才专员和规上企业首席人才官职责十条,确保基层人才工作定岗定责,有序推进。

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的浙江双菱集团,已不是上个世纪90年的“双鹿”空调生产的单一型企业,已在新能源动力电机的研发生产上崭露头角。这让双菱集团董事长黄东方感慨万千的是,以前即便企业在人才需求上再“渴”,但人才高价而求不得“贤”,尤其是高层次的外国专家,更是遥不可及。

在路桥街道“首席人才官”的例会上,当“双菱”把“求贤不得”的信息表达出来后,立即形成了文字资料上达至了区委组织部。组织部门迅速落实,通过高端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把相对应的人才“送”到岗。

“紧盯人才、关心人才、跟着人才,‘抓发展必须抓人才、抓人才就是抓发展’已成为大家的共识。”横街镇党委副书记王琪由衷地说,现在,人才工作成为了“一把手”工程。尤其是他从组织部门转岗到了乡镇党委书记岗位后,更明显感到,各级党政领导抓“第一资源”的意识逐年增强,各级均建立起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党政领导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和人才工作述职。

在奏响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强音之时,路桥区紧扣人才工作特色,聚焦容错范畴、容错审核、结果运用、纠错整改等环节,制定出台《路桥区人才工作容错纠错机制暂行办法》,为人才领域党员干部撑腰鼓劲、保驾护航。

换位思考 提服务能级

区委人才办在调研中发现,出于对经济大气候的担忧,即使是规上企业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上也有些顾虑。尽管《路桥区人才新政40条》中“大礼包”的料很足,但仍有不少企业不敢迈出步伐。

为打消企业顾虑,为企业排忧解难,今年4月,由区委人才办牵头开展的“百企走访服务月”活动在路桥全区上下如火如荼开展。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该区专门建立人才需求库,根据企业人才需求的类别、数量和层次,按照“一企一档”的要求建立动态工作台账,实行常态化、动态化管理和动态服务。

“服务过程中,送政策是重要的一环。”区委组织部人才科相关负责人说,对直接认定新引进到企业全职工作的特优和高级创新人才,区里按人才年薪60%给予企业引才薪酬补助,这对激发企业引才动力方面是一个极大的推动。

作为《路桥区人才新政40条》的互补政策,《路桥区社会事业人才发展40条》的出台,助推教育、卫生、哲学社会科学、宣传文化、体育、社会工作等社会事业重点领域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使用等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路桥社会事业跨越式发展。

目前,路桥区正探索实践“五心”服务理念和“五专”人才服务联盟,与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深度融合,已构建集部门、管委会、各镇(街道)等39家单位为终端的人才服务联盟,并依托人才“一键式”热线服务、人才“妈妈式”暖心服务团和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创建了人才“热线+联盟”的管家式服务体系,实现109个人才服务项目“最多跑一次”或“零跑腿”,为人才提供有速度、有精度、有温度的人才服务。近年来,路桥以优质服务赢得了国家“千人计划”专家4名、省“千人计划”专家 7名、省“万人计划”高技能领军人才1名、市“500精英计划”人才83名,全区人才总量突破16万人。

落地有声的服务,让企业在优越的“环境”中得到充分发展,2018年上半年入选的“台州市500精英计划”B类雷新宇创业项目“电主轴及高速主轴伺服”,已注册成立浙江金轴电器有限公司,其主轴伺服电机达到同业领先水准,产品已进入富士康系统匹配测试阶段。

2017年入选“500精英计划”创业B类罗永胜项目“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支架”,已与浙江绿兴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宁波尤利卡太阳能发展有限公司、台州晶英能源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同时还参与了亿利达风机、济民药业、本科电器等台州本地光伏项目的建设。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