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式联合主题党日, 庆元让“空心村”党建不空心

2018年04月10日 11:18:2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叶丽丽 陈传敏

  “今天晚上19时,大会堂有联合主题党日对标竞赛,内容是关于发展民宿经济的!大家赶紧去。”3月21日晚,庆元县松源街道班岱后党支部书记吴文森放下碗筷,就在村党支部微信群里吆喝大伙去观摩。

  在庆元县城仑山路的松源党群服务中心座无虚席,站在过道里的党员村民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晒朋友圈。“乡村振兴,发展民宿经济!班岱后离城区这么近,风光又好!完全可以探索。”“‘靠山靠水’, 发展民宿经济核心就是依托当地的山水资源和乡土文化,实现村民增收致富。”

  对标竞赛已经结束,而本期联合主题党日“乡村振兴之民宿经济篇”引起了附近村民的广泛热议。“今天老张讲的农家乐经营,还是挺有门道的,回去我也得抓紧和村两委好好琢磨琢磨。”松源街道上庄村党支部书记周桂林默念着。

  “老吴刚刚晒的2月份的营业额,比我们高了一大截,看来,我们也得抓紧策划新的菜品了。”屏都街道坑里村党支部书记吴华听完讲课心里慌了。像他这样不顾路途远,驱车赶来旁听的还有淤上乡淤上村党支部书记范海平,他们今年村里搞花样农庄的项目,他特地来学习取经。

  据了解,松源街道四山片8个行政村,党员121名,在村党员不足20名,流入县城党员散漫自由、组织活动“打游击”,“居无定所、四处漂泊”,为有效规范组织生活,促进各党组织互学互比、共同提升,街道将早年废弃的区公所大会堂变废为宝,修缮为活动阵地,并推行“联合主题党日”,在“6+X”基础上,增加“对标比拼”的环节,各村围绕乡村振兴,比技能、比产业、比发展。

  “联合比拼,让大家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视野更开阔了,干劲更足了。”松源街道组织委员李瑛拿着一份对标评分单,根据联合主题的内容、形式、群众好评等方面,逐一打分,并在最后郑重签名。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庆元东部偏远山区大批人口向城镇、交通便利的村落转移现象,出现了众多名副其实的“空心村”。全县345个行政村,空心村达到117个,在村党员不到三分之一的空心村65个。该县大胆创新,打破地域限制,以乡镇(街道)片区为单位,将下山脱贫、地质灾害搬迁等安置小区各村党组织划为若干个网格,同一网格依托县城党群服务中心、党建联盟等阵地,借助“联合主题党日”,开展对标大比拼。

  “‘邻居’来了,咱们一定要拿出看家本领来。”“对,让他们见识见识我们党员的真本事”。全县干部大会召开不久,举水乡各村就在月山文化礼堂开展“齐心助力开门红”联合主题党日,隔壁的龙溪乡交溪村的党员们闻讯赶来。因为有“外人”在场,重温入党誓词时,举水乡的党员们各个精神抖擞,声音洪亮,研读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党员们也都踊跃发言,开展乡村洁净志愿服务,更是不甘示弱,个个都挑脏活、累活干,汗流浃背。

  “比拼式联合主题党日,主题明,形式新,党员参与度高。通过一轮轮对标竞赛,基层党组织主题单一、形式简单、氛围不浓等问题得到有效破解。”庆元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叶其娇说道。

  突出“党味”的同时,也突出“农味”。“主题党日”既要“接天线”又要“接地气”,只有离开案头,走向地头,才能更生动、更持久、更被大众所接受。该县农业局机关支部与5个乡镇开展联合主题党日,40余名党员技术骨干分成三大组开展上门技术指导“粮食高产创建项目”,一组领衔一村,比产量、比收成,该项目在全县推广种植3万亩,涉及10个乡镇65个村,预期增收150余万元。

  目前,全县59个党支部组织开展联合主题党日59次,结对帮扶180余户,组织技能比拼500多人次,党员干部精气神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