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党员干部争当“一村万树”绿色先锋 助推乡村振兴

2018年03月30日 11:46:43 来源: 江山市委组织部 作者:

  为大力践行“两山”理念,加快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深入开展“一村万树”三年行动,江山市下发《关于切实做好“一村万树”三年行动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朝着“树更绿、草更多、花更美、景更雅”的目标,积极行动、主动作为,种好树、护好绿,以实实在在地举措夯实大花园建设绿色基础。

  助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蓄美于林

  “参与社区活动,尤其是“一村万树”这么有意义的活动,是我们酒店作为社会企业应尽的义务,也是我们党员应尽的责任。”江山君澜国际度假酒店党支部书记薛寿法说道。

  为迎接第40个植树节到来,3月12日下午,江山君澜国际度假酒店党支部一行10人来到双塔街道老虎坞村,参加由街道组织的“一村万树”植树节活动。一到植树地点,支部党员们就主动投入到紧张有序的植树活动中,挥锹填土、扶苗培实、拎桶浇水,道道工序做得认真细致,配合默契干劲十足。没过多久,一株株新栽的树苗迎风矗立。

  在另一个义务植树现场——莲华山大道贺村镇敖坪村、湖前村段,贺村镇组织130多名党员干部正忙着挖坑、栽苗、夯土,一派热火朝天的绿化景象。

  “栽种珍贵彩色树既能富民强村,又能美化环境,可以说是一举两得。”湖前村支部委员鲍荣法介绍,敖坪、湖前两村计划在莲华山大道两侧栽种景观树种榉树2.5万株,总面积达200亩。

  上述场景是江山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一村万树”工作的缩影,近年来,通过借助96345志愿服务、支部主题党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民植树日等载体,各机关部门、乡镇(街道)、村开展各类义务植树活动240起,党员干部参与人员4.8万人次,截至目前,江山市已完成珍贵彩色树造林66.7万株,创建“一村万树”示范村42个,建成珍贵树示范林12片,完成保障性苗圃1个。

  创建党员红色基地,寓富于村

  “这片‘党员红色基地’有30多亩,由村里党员、村民代表等自发组成的10支植树护绿队分片认领养护,每组从整地、放样、施肥、种植、管理全部负责到底,持续管理到成林。”3月13日,江山市双塔街道杨敦村的紫薇基地游人如织,村党支部书记郑江富当起了导游,忙着介绍情况。

  过去,杨敦村是远近闻名的“后进村”,农户庭院杂乱无章,生活垃圾乱扔,污水乱排现象严重。为了改善村庄环境,增加群众收入,村里多次召开党员会议,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开展村庄洁化、垃圾分类、生猪整治行动,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去年以来,杨敦村围绕美丽乡村建设,集体采购了2万多株苗木,在杨家坞区域建设紫薇基地。并且将“一村万树”示范村创建与党建工作相结合,组建党员植树护绿队,创建“党员红色基地”,分组分片进行管理养护,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今年,杨敦村还配套发展果树种植,等到紫薇花开遍村庄,来休闲旅游的人会越来越多,村民们也将获得物质精神“双丰收”。

  像类似于杨敦村党员植树护绿队,活跃在江山广阔绿色舞台上的“红色致富身影”还有很多。如市林业局退休干部叶立兴、姜干云,退岗不退“志”,发挥果树专业特长,常常爬山越岭深入廿八都镇花桥村等地推广“一村万树”猕猴桃经济林种植技术,帮助当地村企合作社突破技术“瓶颈”;贺村镇永兴坞村党员突击小队,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顶着众多村民的怀疑和讥讽,流转50亩的荒山发展“一村万树”清香梨经济林,通过邀请专家指导、加强市场营销等途径依次来打响“永兴坞”清香梨品牌,这一举措在当年就给村集体增加了30万元的收入。

  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藏富于民

  “多亏了驻村干部的帮忙,能够使这个项目顺利落地。现在他们这个公司把这些抛荒田全部流转过去,每一亩流转价格按照350斤稻谷当年的市场收购价计算,差不多480元到500元左右。”峡口镇柴村村党支部书记王日良指着不远处的“一村万树”示范农田说道。

  王日良所说的这个公司叫上海蓝海园艺有限公司,是峡口镇驻村干部郑建福牵头引进的林业企业。2015年年底,郑建福在一次与朋友聊天得知公司的投资意向后,郑建福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积极与业主对接交流,为项目提供全过程保姆式服务,从指界勘察、土地平整、项目会审、土地报批,每一个流程都由郑建福参与代办,2016年5月公司顺利落户柴村村,并且从村里首批流转了500多亩土地,统一种植束花山茶,第一批已栽种的35万株苗木明年即可对外销售。

  通过盘活农村闲置资产,村民除了有可观的土地租金收入外,还可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正如柴村村民柴江美所说:“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一天有七十来块钱,蛮好的。”据统计,柴村村2016年之前村民人均收入是八千元,今年达到一万两千元左右。

  在市林业局等部门的牵头带动下,各村积极申报创建“一村万树”示范村,踊跃开展“一村万树”行动,并吸引工商资本参与“一村万树”工程实施。如双塔街道新塘坞村种植紫荆1.5万株,将紫荆观光园与该村金钉子、海底世界、枇杷基地等相结合,推动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四都镇傅筑园村、峡口镇三卿口村将省珍贵树种造林基地项目与“一村万树”示范村创建相结合,分别种植150亩浙江楠和200亩榉树、红豆杉;市绿业有限公司引进种植美国红花紫薇新品种,种植面积达500亩等。

  “实施‘一村万树’三年行动计划,是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我们要突出党建引领,把“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纳入每个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成效的评价单,引导广大党员发挥示范作用,深入践行‘两学一做’,广泛参与‘一村万树’示范带创建,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强调。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