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就一张网 管好万千事 东沙“全科网格”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2018年03月19日 10:19:35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毛峰 林雨婵 陈瑶

  东沙古镇

  3月1日上午8时,舟山市岱山县东沙镇桥头社区第七网格专职网格员孙银儿像往常一样走出家门,开始了每天一次的网格巡查。村里有没有垃圾、邻里是不是和谐、几户独居老人身体可好、居民有没有什么事情需要反映……一圈转下来已是上午10时30分,孙银儿的平安通工作手机上记下了3条待办事项。

  编就一张网,管好万千事。今年起,东沙镇全面推行基层治理“全科网格”模式,120多位专职、兼职网格员走街入巷采集信息,通过平安通、微信群上报镇综合信息指挥室进行处理、跟踪,做到民情处理流转速度快、交办部门准、办事效率高,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乡镇”。

  和从前的“网格化管理”相比,孙银儿的责任更重了。不仅每周要下网格走访不少于5个半天,还要定期参加集中培训,培训内容涵盖民政、环保、安全生产、综治等19类工作100项清单,确保“应知应会”。同时,镇里还建立了“星级网格员”考评制度,对所有专职网格员进行“周督查、月通报、季考评”,一旦“降星”,不仅面上无光,薪酬也要大受影响。

  当天下午是每月一次的“全科网格”社区例会,网格长和专职网格员将网格例会上难以“消化”的难题上交社区。“书记,我们网格里还有两个露天粪缸没有清理,社区能不能支援?”孙银儿向桥头社区党委书记、网格总长余浩程反映。余浩程表示,第二天自己亲自下网格做群众工作。

  “区别于从前,‘全科网格’更注重服务群众和基层治理并重,力求实现基层治理从被动向主动、事后向事前的有效转变。”东沙镇党委副书记姚旭东介绍,东沙打破以往按户籍划分网格的方式,将全镇原有的64个网格重新调整为25个网格。同时,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到“一网格一支部、一理事会、一‘网格·家’”,形成“镇党委—社区村党委(党总支)—网格党支部—特色党小组”的党建新格局。

  据了解,在“全科网格”架构下,全镇4个社区各设网格总长、副总长各1名,每个网格由责任片区领导、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长、网格指导员、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和各志愿服务队组成6+X网格理事会,构建线上线下联动的“党建统领+四个平台+全科网格”的基层共治新模式。

  全面推行两个月,“全科网格”不仅提升了群众获得感,还吸引着越来越多人参与其中。社区例会散会后,微信群里传来了好消息:“宫门路群众反映,宫门路128号旁爬坡树树枝茂盛,附近环境脏乱差,天气一热蚊蝇很多。经网格长联系,社区派人员进行树枝修剪,垃圾清除。群众毛彩琴感谢社区领导对环境卫生的关心,并一同帮助打扫。”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