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越城区狠抓落实把城市基层党建做实做优

2018年03月23日 15:12:51 来源: 绍兴市越城区委组织部 作者:

  越城区作为绍兴市主城区,城市基层党建向来是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重心,自绍兴市委作出深化“契约化”共建以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全面提升的决策部署以来,越城区迅速行动、主动谋划、狠抓落实,努力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做实做优。

  一是高规格调研,健全完善治理机制。区委书记对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多次走访社区了解城市社区运行情况和存在问题。专题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听取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并提出建立完善“组织设置创新机制”“‘五星’争创机制”“社会化服务机制”“‘契约化’共建机制”“网格化责任自治机制”“百姓生活品质共享机制”“社区干部激励机制”等七项机制的工作任务。

  二是多部门联动,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围绕市委、区委的目标要求,区委组织部多次深入调研,扎实摸清基础的底数和底细,准确把握工作着力。召集区民政局、区委政法委等牵头部门就围绕增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效应,尽快出台科学、务实、管用的政策作专题部署,明确落实七项机制的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专题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就工作推进的整体考虑和七项机制的责任落实向与会的17个区级部门(单位)进行了通报和分解,3月份将初步形成一揽子实施方案。

  三是分类型试点,致力打造典型样板。紧扣基层党建和越城发展实际,选取府山街道水沟营社区和北海街道西湖社区分别作为老城区、城郊两种不同类型的社区进行试点,组织相关街道社区负责人、设计团队赴杭学习考察。区委组织部专题召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组织委员进行部署,对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及党建氛围营造、各线挂牌清理、社区整体环境面貌提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行维护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并落实专人与2个试点单位进行对接。街道、社区第一时间行动,确定设计公司进行整体策划打造。

  四是聚力抓落实,迅速提升治理实效。越城区干部坚持扑下身子、脚踏实地,精准科学抓落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亲自挂帅到街道、社区就健全完善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深化“契约化”共建等问题进行调研。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多次到社区开展示范点建设专题调研,广泛听取基层对抓落实的意见建议。区委组织部牵头、联合相关部门研究编制,审定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以服务定位、阵地建设、功能分区、组织设置、服务队伍、运转机制为核心,主动提前介入,开展全程指导帮扶,力争尽早出彩出色。探索打造“社区客厅”,从而改革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基层治理新模式以点带面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取得全面突破、实现新跨越。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