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市:激活“党建+”生命力,横峰转型发展进行时

2017年12月08日 10:55:26 来源: 温岭新闻网 作者:

  “补偿到位,群众不吃亏;服务到位,百姓不受累。”“整村拆迁人人参与,美丽新区家家受益。”台州温岭全域改造产业升级实验区建设冲锋号吹响后,连日来,温岭市横峰街道广大机关干部与横峰大道沿线各村党员干部一起,带着宣传单和宣传手册,挨家挨户宣传城中村改造政策,耐心细致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为下阶段的集中签约营造良好氛围。

  处在市区融合节点上的横峰街道,今年全面推进多项重点工程,承担着城中村改造、鞋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多项中心工作。以党建为引领,街道着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干部奋力拼搏精神。街道党工委书记潘仁军说:“我们把党建工作作为统领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导航仪’,全面推动‘党建+’深入各个领域,注重在克难攻坚中磨砺横峰铁军,提士气比实绩,以实绩考干部,有效推进了中心工作。”

把全域改造产业优化当作头等大事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横峰大道沿线全域改造,从发展的角度看,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产业,是产业升级的转型工程;从统筹的角度看,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是城乡统筹的补短工程;从改善的角度看,一头连着生态,一头连着生活,是增进福祉的惠民工程。实施全域改造产业升级可以说是乡村振兴战略在温岭的生动实践。

  实验区的建设范围涉及横峰大道两侧横峰、城东两街道15个村,其中横峰街道就占了12个村,可谓是实验区建设的主战场。

  全域改造实验区总面积达9.8平方公里,涉及村民住房5837户、1.8万人,小微企业和家庭作坊超2000家。规划居民安置用地、鞋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用地共计2250亩;对接主城区“三纵一横”骨干道路用地870亩。三大改造工程总投资达115亿元,改造后可新增规上工业产值近100亿元。同时横峰正在推进电子商务园区和工业地产园区建设,通过小微企业的集聚发展,进一步延伸和优化产业链,实现从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变发展。

  为使实验区建设按计划顺利推进,横峰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村两委的主观能动作用,动员大家以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入户宣传政策,切中群众利益的兴奋点。

  对于少数对城中村改造政策尚存疑虑的群众,方家洋村委会主任蔡君诚算的一笔经济账可让他们豁然开朗:以三口之家为例,改造后可得265平方米住宅、176平方米厂房股权,两者购房款共计支出约127万元。拆迁安置等各类补贴大约可得30万元,这样还需承担近百万元的购房款。这近百万元如果全部依靠银行按揭贷款的话,按20年计,每月需承担2000多元的利息。可拿出一半的住宅面积用于出租,130平方米每月租金收入应该有三四千元;村集体厂房出租收入,每户每月的分红大约3500元。也就是说,每户每月的租房收入有7000元,除去承担银行贷款利息外,还有大半盈余。三年后全域改造产业升级实验区建设基本完成,横峰大道沿线各村全面融入主城区,房产将会升值不少,265平方米的住宅可能价值达400万元,176平方米的厂房可能价值70万元,跟原先投入的100万元相比大幅升值。

  负责横峰城中村改造工作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陈匡根介绍说,横峰全域改造采用公寓式住宅和工业厂房相结合的安置方式,政府让利于民,干部群众认同度高,对于加快横峰融入主城区,推进鞋业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不久的将来,横峰将以城市化、园区化推动经济二次腾飞。

  横峰街道党工委书记潘仁军表示,横峰的鞋业何去何从,只有通过全域整治、全域改造、大拆大整、重建重构,才能实现华丽转身,实现产业优化发展。街道上下将把全域改造产业优化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头号工程来实施,抽调精兵强将组建攻坚队伍,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倒排计划,挂图作战,迅速打响全域改造提升攻坚战;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和“政策刚性”要求,一把尺子量到底,努力实现依法征迁;坚持指挥部设在一线、干部战斗在一线、领导班子带头深入一线,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破难攻坚,要紧紧依靠党员干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村民代表示范带头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干出形象,干出口碑,干出“横峰风范”。

夯实基层堡垒,加强队伍建设

  今年村级换届选举结束后,横峰街道党工委通过组织学习考察和宣传教育,引导新当选的村党支部成员迅速以新形象、新面貌投入市里和街道的中心工作中去。同时,积极做好退下来村干部的思想工作,鼓励他们积极发挥余热,支持村里发展。

  5月底至6月初,街道党工委组织村主职干部赴浦江县、诸暨大唐镇,学习考察基层党建、新农村建设、产业转型等先进经验。回来后,以“实干兴村当先锋”为主题,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并在各村之间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竞赛,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横峰街道制订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大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开展“示范、达标、整转”三大行动,构建“抓两头促中间”的格局。以美丽村部建设为抓手,对全街道的村“三务”公开栏进行重新设计、改建,对会议室、活动室的党徽党旗摆放位置、党员形象窗等进行规范。到9月中旬,各村都已改建完毕。

  后洋村曾被列为软弱涣散村,街道党工委通过加强工作指导,规范村级组织运行制度,加快村庄整治,发展集体经济、化解矛盾等措施促进整转。该村在半年度考核中排名第七,整转成效明显。

  驻村干部和村主职干部“三同”考核管理工作,是今年我市组织工作的一项重点。街道党工委指导各村制订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和重点任务清单,要求驻村干部绘好村情民意图,做到“三必知”“四到场”“五到会”,村干部制定“在岗干事”清单。街道党工委按照捆绑考核的办法,以基层党建、“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为主要内容进行平时督考和季度考评。对半年度考评得分前六位、后三位的村以红黑榜的方式,在街道电子显示屏上公布。

  近年来,横峰街道坚持以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为主线,以围绕大局、紧扣中心、服务基层为目标,不断探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有效措施,努力提升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水平,党员队伍焕发了蓬勃的生机,有力推动了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莞渭陈、邱家岸等村以自然村为网格,将党员包干到户,会同村民代表,负责联系户的环境整治等工作。

  今年9月,在街道党员志愿服务中心帮助下,温岭市手拉手志愿者协会经市民政局审批正式注册。一年多来,这支200余人的党员和青年志愿者队伍每周都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包括中秋重阳送温暖、慈善义卖、免费理发、公益事业宣传、腊八爱心粥、迎新春送温暖、爱心早餐等,组织参加活动的志愿者有近5000人次,直接服务社会群众超过2万人次。

  该协会着手完善农村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开展农村志愿服务“爱心小屋”、扶老助残,切实服务农村建设和民生需求;推进“鞋守计划你我同行”义卖及捐赠项目,实施“洁美横峰、家园守望”农村环境整治项目等,统筹整合全街道志愿服务资源,保证农村志愿服务的连续性、持久性和实效性。

党建引领促发展,努力实现横峰裂变

  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今年以来,横峰街道党工委按照“党建+”理念,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谋划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推动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日常工作的有机融合。

  以党建引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是该街道一大亮点。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求党员在扫好“门前雪”的同时,还要包干各自联系户的环境卫生。街道党工委采用定时和随机抽查的方式,表扬先进,也向未完成任务的党员“开单”,让他们“红红脸”“出出汗”,以此形成党员先锋示范引领,全民共同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党建+“三改一拆” 〉〉

  在“三改一拆”工作中,“治危拆违”“整村推进”开展得有声有色。截至目前,共拆除违法建筑60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133%,批出农民建房200多间。在开展违法建筑大拆除的同时,及时做好拆后工作,做到宜绿则绿、宜建则建、宜复耕则复耕。马鞍桥、后洋两个小微园已竣工并投入使用;屯田、石刺头两个小微园正在建设;下洋林电子商务园和小微园处于开工建设的准备阶段。

  党建+村庄整治〉〉

  环境大整治,党员要先行。11月21日起,横峰街道组织环境督查组对西环路沿线5个村全体党员户门前屋后环境卫生开展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当场对这些党员们签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并采取封电等措施,要求其立即整改,为联系户和周边群众做好榜样。

  “如果党员自身都没搞好环境卫生,拿什么来示范带动广大群众开展村庄环境整治!”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街道将出重拳继续压实党员责任,对西环路沿线各村的环境整治党员先锋引领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对于自身环境卫生整治不到位的党员,督查组将整治督查单张贴在其家门口,并采取停电整改措施;对于公共区域的环境问题,督查组则直接向村党支部签发横峰街道环境整治督查单,要求各党支部带头整治,为辖区群众做示范;一次检查不合格,要通报批评;两次检查不合格,党员的组织关系要转到街道后进党员教育支部,进行再教育,教育合格才能重新回村党支部;党员联系户检查不合格的,党员也有连带责任。通过强化党建促整治,以点带面,努力打造先锋引领环境革命的“横峰样本”。

  党建+小城镇环境整治〉〉

  在小城镇环境整治中,横峰着力打造样板路、示范街,加快入城口改造,步云路北、宅前路东、西等三个入城口的形象改造工程已动工建设。建立了沿街单位、商户、住户“门前三包两化”责任制,“门前三包两化”签订率、悬挂率都达到100%。建立街道领导“街(路)长制”等一路一策方案,加大对街面占道经营、乱停车、乱堆物等现象的整治力度。投资1000余万元对横峰菜场进行改造提升,目前已完工投入使用。加快“低小散”企业整治工作,重点整治以“四无”企业(作坊)为重点的“低小散”企业(作坊),截至目前,共整治1000多家。这些举措的强有力推进,使得横峰城乡面貌得到很大改善。

  党建+“五水共治” 〉〉

  横峰河网纵横,街道党工委把治水消劣作为环境革命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投资1.9亿元的截污纳管工程,总长度179.3千米,并建立三座污水中转泵站,实现污水源头治理,还横峰洁美水乡环境。同时大力推进沿河拆违,拆除沿河违法建筑近30万平方米。54个劣五类小微水体全部实现销号。创建沿河绿化生态走廊,共建设漫步道12千米、绿化河岸6000平方米。强化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和“六小行业”整治,联合环保部门,对有工业废水排放的2家企业以及日用水量超过30吨的6家企事业单位加强监管,要求达标排放;对辖区内357家“六小行业”经营户进行摸排,关停了47家不达标的小餐饮经营户,同时对横峰烤鱼一条街、横峰第一鞋业集聚区等小餐饮比较集中的区块完成了整改。

  横峰街道党工委书记潘仁军表示,今年以来,街道基层党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将以点带面,继续加强两新组织的党组织覆盖面及基层党建工作;继续抓党员发展和培训工作,优化党员结构,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全面落实各项党建工作部署,为街道经济社会加速发展夯实组织基础。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