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拓展新思路 以产业开辟新空间

2017年08月24日 10:24: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王龙玉

  8月22日,金华市委副书记马小秋到金东区、金义都市新区、金华山旅游经济区调研美丽乡村建设。他强调,美丽是一种资源,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生产力。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文化旅游、特色产业发展等有机结合,以党建拓展新思路,以文化催生新业态,以产业开辟新空间,打造有亮点、有看点、有故事的美丽乡村风景线,形成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的转变,引领全域的景区化、生态化。

  马小秋一行先后来到赤松镇老石桥村,曹宅镇横腊村、盆景文化艺术园、杜宅村,孝顺镇鞋塘办事处支家村,傅村镇山头下村,详细了解美丽乡村建设、A级景区村落打造、生态洗衣房、垃圾分类、村集体经济发展、区域化党建及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等相关情况。

  马小秋指出,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金东区、金义都市新区、金华山旅游经济区涌现出一批环境优美、设施齐备、特色鲜明的新农村,并呈现出生态经济、民宿经济、旅游经济等各具特色的新型业态,值得充分肯定。下一步要抓住全省“大花园”“大景区”建设的机遇,让绿色成为美丽乡村的主色调,文化成为美丽经济的新内涵,推动从“环境美”向“发展美”,从“外在美”向“内在美”提升。

  马小秋强调,要发挥“党建+”的优势,找准美丽乡村建设与基层党建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以区域党建为引领,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能力,带动各村共同发展;要树立“文化+”的理念,将文化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深度挖掘文化对提升村庄内涵的潜在价值,大力发展文化旅游;要做好“产业+”的文章,以新业态发展为村庄发展注入新活力,推动农村经济转型升级,让老百姓从“绿水青山”的美丽中,真正获得“美丽经济”的真金白银。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