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轨上海 平湖金山构建联动发展模式

2017年08月22日 11:39:49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在平湖市和上海市金山区所处的浙沪边界线上,未来将会出现一条“毗邻党建”七彩示范带、六条合作共赢发展走廊,而早已互利共赢谋发展的两地八个镇在今后的协同合作上将会更加高效便捷顺畅。因为,就在日前,为深化落实接轨上海首位战略,平湖市委和金山区委正式签署了“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我们以签订协议的方式,与金山区委建立‘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合作关系,希望在党建引领下,全面开启两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区域化联动发展新模式。”平湖市委主要负责人说。

根据协议,双方将构建平湖市委与金山区委、两地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六个专门工作小组以及新埭镇与枫泾镇、独山港镇与金山卫镇、广陈镇与廊下镇、新仓镇与吕巷镇等四个毗邻地区的“1+6+4”合作框架,推进在基层党建工作方面的共建与合作,推动毗邻地区结合实际开展特色合作,建立健全事务共商、工作共推、责任共担工作机制,努力建成一条“毗邻党建”七彩示范带和六条合作共赢发展走廊,推动两地经济更加健康发展,社会更加繁荣昌盛,人民更加安居乐业。

“在‘1+6+4’的合作框架下,我们要打破行政壁垒,实现区域联动。在此基础上,建立两地事务共商机制,成立‘毗邻党建’联席会议,定期召开会议;建立工作共推机制,每年以项目化方式推进各项工作。”平湖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建设一条“毗邻党建”七彩示范带,就是用赤、橙、黄、绿、青、蓝、紫代表不同领域的“突破点”“示范点”,坚持“党建+”的理念,通过发挥两地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队伍优势,共同推进不同领域的合作交流。通过两地示范点的打造,不断积累双方合作的经验,为面上纵深推进区域联动发展打下基础,并形成一条“可听”“可看”“可借鉴”的党建示范带。纵深推进六条合作共赢发展走廊,就是以“毗邻党建”七彩示范带为纽带,示范推进两地产业发展、为民惠民、平安建设、生态旅游、文化科创、人才建设等六个方面的深度合作,辐射带动嘉兴乃至浙江、上海的区域联动发展。最后通过建设“一带六廊”,树立“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的平湖样板。

嘉兴市委、金山区委、平湖市委有关领导出席并见证了两地合作框架签约仪式。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连小敏希望两地在党建引领下,融入融合、齐心协力,以打造“毗邻党建”七彩示范带为基础,以建设六条合作共赢发展走廊为延伸,不断深化“毗邻党建”的内涵和外延,共同打造区域联动发展的样板。

27公里的海岸线,58公里的与沪毗邻边界线,组成了平湖接轨上海首位战略的独有密码。如今,这组密码正光芒日现,逐渐生发出独有的优势和效益。作为接轨上海示范区的先行区,平湖市将坚持以红船精神为指引,主动担当,勇于创新,创新“毗邻党建”新模式,最大程度地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干部优势、党员优势和人才优势,深化区域协同发展,全面打造接轨上海的样板区、模范区以及最大和最早的受益区。


责任编辑: 王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