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接轨 平湖金山党建联动引领沪浙毗邻地区共建共赢

2017年08月22日 14:50:31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记者 肖未 通讯员 范平 任迎春

  平湖独山港到上海金山卫,一条“红色记忆”线路串起两地红色教育资源;过金山廊下到平湖广陈,既可共赏一轮山塘明月,也能同跑一程马拉松赛道……在浙江平湖与上海金山区58公里的边界线上,一条“可听”“可看”“可借鉴”的毗邻党建示范带和六条合作共赢发展走廊正徐徐延展。

  8月17日下午,上海市金山区与浙江省平湖市签订 “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开启两地资源共享、拓展合作、优势互补的区域化联动发展新模式。

  “此次‘毗邻党建’牵手,是平湖市与金山区续写区域联动发展的新篇章。”平湖市委书记祁海龙说,在党建引领下,双方以打造毗邻七彩党建示范带为基础,以建设六条合作共赢发展走廊为延伸,在全面推进基层组织共建、党员队伍共管、资源信息共享、服务群众共联、干部人才共育的基础上,积极推动经济、民生、平安、生态、文化、人才等方面的协作。两地将充分发挥各自党建资源优势,深化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双方互惠互利和战略共赢。

  一衣带水“金相邻”,互惠互利谋共赢,这样的渊源由来已久。近年来,平湖和金山两地之间频繁互动,在平湖市级层面以及镇、村级层面都结出了硕果。2013年,两地出台以警力支援联动、社会治安联防等为内容的“边界十联”平安建设机制。四年间,“边界十联”让两地联袂演绎着平安乐章,形成了以新埭镇兴旺村为代表的平安示范点。2015年,一河之隔的平湖广陈镇与金山廊下镇率先成立浙沪山塘桥联合党支部,并建立省内首个“与沪接轨”的乡镇食安办,成功打造了全省首个跨省(市)食品安全示范乡镇……



  如今,双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迎来新的发展机遇。5月16日,嘉兴与金山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产业发展、人才科技、旅游开发、交通基础设施、安全环保等方面加强合作,打造共赢地; 7月24日,《嘉兴市创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行动计划(2017—2020年)》出台,嘉兴全面接轨上海有了“路线图”。 7月31日,平湖召开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要以“基础设施协同建设、产业体系协同发展、园区平台协同提升、改革创新协同推进、公共服务协同配套、生态环境协同治理、社会治理协同创新、基层党建协同加强”这八个协同来全面深化接轨上海。

  “框架协议的签订,将两地的合作交流推向了新的更高的层次。”金山区委副书记程鹏直言,金山与平湖在沪浙合作方面都扮演着“前锋”的角色,双方将抓住有利机遇,在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平安建设、生态旅游、文化科创、人才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积极推动沪浙毗邻地区的一体化发展。


  “希望两地以‘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深化合作交流,不断为推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连小敏说。

  “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合作。通过建立“毗邻党建”合作关系,平湖与金山两地将全面构建“金山区委与平湖市委、两地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六个专门工作小组以及枫泾镇与新埭镇、吕巷镇与新仓镇、金山卫镇与独山港镇、廊下镇与广陈镇等四个毗邻地区”的“1+6+4”合作框架。坚持“党建+”的理念,发挥两地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队伍优势,共同推进不同领域的合作交流,不断积累双方合作的经验,共同打造一条“可听”“可看”“可借鉴”的毗邻党建七彩示范带(用赤、橙、黄、绿、青、蓝、紫,代表不同领域的党建示范点),示范推进六条合作共赢发展走廊(产业发展、为民惠民、平安建设、生态旅游、文化科创、人才建设),共同打造跨区域毗邻一体、协同发展的新样板!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