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河长制”迈向升级版

2017年08月10日 15:26:16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陈建芳

  “五水共治”工作推进3年多来,浙江各地编制了1万余份“一河一策”治理方案、1.6万余个小微水体“一点一策”方案。这两万余份沉甸甸的方案,是浙江的河长们对13万公里河川的庄严承诺。

  作为全国“河长制”发源地和试点先行区,浙江不断探索升级版“河长制”,从嘉兴的跨省“联合河长”,到绍兴的“湖长”,再到湖州的小微水体“河长”……科学规范的“河长制”体系,为全国各地推行“河长制”提供了宝贵经验。

  “联合河长”共治苏浙交界水域

  孙琪是嘉兴市王江泾镇“四位一体”办主任,不过,从7月28日开始,他有了另外一个身份,担任邻近盛泽镇麻溪塘的“跨界河长”。孙琪还有一个来自对岸的搭档——盛泽镇管委会副主任钟永林。

  孙琪和钟永林,是嘉兴秀洲区和江苏苏州市吴江区省际边界河道的一对镇级“联合河长”,他们的上任,标志着两地打破了行政区划的壁垒,形成了从区到镇、到村的全面治水协调机制。

  2400米长的麻溪塘,从西往东流过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经太平桥下穿苏嘉公路后进入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进而汇入京杭运河。16年前,300名秀洲农民,用28条沉船截断了与盛泽连通的河道,以此阻挡来自盛泽的污水,这条河道就是麻溪塘。如今,行走在麻溪塘边,河面碧波微澜,两岸芦苇摇曳,不时还有白鹭飞过嬉戏。

  “今年2月底,秀洲、吴江建立了交界区域水环境联防联治联席工作机制,并设立联防联治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同时,通过建立信息互通机制,明确各自保洁区域等举措。”说话间,孙琪的手机响了起来,“孙主任,刚才我们巡河发现麻溪塘盛泽河域范围内有一片水葫芦,我已经把照片发到您的微信里了!”

  挂掉电话,孙琪立刻给钟永林打了个电话,同时把水葫芦的照片发到两省联防联治治水微信群里,“如果不及时清理掉,很快就会流到我们王江泾区域来!”

  近段时间是水葫芦集中暴发期,孙琪每周至少水上巡河一次,一旦在江苏段发现问题立刻联系盛泽镇的“联合河长”。这个微信群一共有20多位苏浙两地交界区域水环境联防联治的相关工作人员,成为两地互相监督、协同治水的工作群。

  秀洲区五水办联防联治负责人李晓阳介绍,今年4月底,嘉兴新塍镇与吴江区盛泽、桃源两镇率先启动“联合河长制”,边界治水进入了实质性阶段。经过3个月运作,“联合河长制”使新塍镇新斜港、茅公桥港和计长桥港的水质有了提升。

  “联合河长制”让两地尝到了甜头。“秀洲区专业机械化治水以及智慧治水APP,让我们大开眼界。”盛泽镇水利管理服务站工作人员庄良华从今年6月开始配合王江泾镇打捞水葫芦,他说:“在‘联合河长制’中,学到了秀洲区许多宝贵的治水经验和先进的打捞技术,收获很大!”

  李晓阳告诉记者,秀洲与吴江交界的15条河道已经实现了“联合河长”全覆盖。“这次‘河长制’升级的目的,就是把联合治水的工作机制,下沉到基层,我们希望问题可以直接在基层得到协调、解决。”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