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嘉兴起义70周年座谈会在乌镇举行

2019年05月23日 11:12:3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张卓君 文 陈为民 摄

  起义奔向光明路,革命浇开幸福花。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嘉兴起义70周年。昨天上午,纪念嘉兴起义70周年座谈会在嘉兴起义的举旗地——桐乡乌镇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民革中央常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嘉兴市领导张兵、高玲慧、张仁贵、沈利农、邢海华,桐乡市领导盛勇军、蒋惠玲、周国强、徐剑东,省内外民革领导、台湾地区友好人士、企业、青年创业人才代表、起义人员及亲属代表、研究嘉兴起义的专家学者代表、嘉兴民革党员代表等出席座谈会。

  要以嘉兴起义70周年为契机,深入发掘、整理、研究和传播这些红色基因、红色传统、红色资源,真正做到政治交接、薪火相传。

  郑建邦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民革老一辈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高尚风范发扬光大,革命精神代代相传。要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代表性强、品行良好、作风过硬的高素质民革代表人士队伍,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打牢组织和人才基础。要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履行和发挥民革作为参政党的职责、优势,坚定政治信念,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掌握正确的合作共事方法和态度,为促进多党合作事业的巩固和发展,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要以嘉兴起义70周年为契机,深入发掘、整理、研究和传播这些红色基因、红色传统、红色资源,真正做到政治交接、薪火相传。

  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在致辞中表示,嘉兴是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也见证了革命先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不懈奋斗。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地处核心区域的嘉兴迎来了百年未有之大机遇。嘉兴正以奔跑的姿态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锋,打造以一体化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努力为落实国家战略、推动民族复兴贡献更大力量。我们将以纪念嘉兴起义70周年为契机,认真学习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辈的光辉业绩,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红色文化,与包括民革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共同打造多党合作高地,努力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政党制度贡献嘉兴智慧和嘉兴力量。

  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在欢迎词中表示,在桐乡这片土地上,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赓续不绝。重温这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共同缅怀起义先辈的不朽功绩,正是为了昭示历史、回顾过去、激励当代。桐乡将进一步挖掘嘉兴起义、乌镇举旗的精神内涵,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努力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助推桐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激励一代代桐乡人共同奏响“我自爱桐乡”的时代最强音。

  民革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嘉兴起义举旗地揭牌仪式

  嘉兴起义举旗地石刻落成仪式

  1949年4月7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在长江北岸厉兵秣马、随时准备进军江南之际,在中共上海局策反工作委员会的策动和领导下,驻嘉兴的国民党陆军预备干部局所属预备干部训练团第一总队3000余人,在预干训练团团长兼第一总队总队长贾亦斌的率领下,在乌镇宣布举行武装起义,从政治上、军事上给了国民党统治集团沉重打击。嘉兴起义,在浙江解放史上,乃至中国革命斗争史上,都留下了宝贵的革命力量和精神财富。

  当天,除座谈交流外,还进行了民革党史教育基地、嘉兴起义举旗地揭牌仪式,纪念嘉兴起义70周年学术研讨会等活动。

责任编辑: 徐晓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