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链条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2019年12月31日 14:17:44 来源: 浙江共产党员 作者: 本刊记者 钟黎明 李津

  湖州人才服务综合体,系湖州人才发展集团投资建设的五星级人才服务平台,总面积1万平方米

  2019年8月,长三角地区首家人才集团——湖州市人才发展集团正式成立,重点聚焦人才引进招聘、人才园区运营、人才创业投资、人才教育培训、人才公寓建设和人才综合服务等六方面任务,构筑从人才吸引到落地创业、培育助推、安居乐业等全链条的人才创新创业生态系统。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合伙人、蚂蚁金服集团总裁胡晓明,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金建祥等一批知名企业家受邀出席活动并成为“南太湖人才学院”首批创业导师。在探索人才工作市场化运作上,湖州迈出重要一步。

  4个月完成组建

  体制创新全省前茅

  湖州市人才发展集团,以“人才引领城市蝶变”理念为指引,以打造“一流的人才资源开发商、领先的双创平台运营商、专业的人才项目投资商、职业的人才服务提供商”为总体定位,探索人才工作市场化运作模式,积极为人才提供高效、精准、优质的服务,目标建成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产业化的综合性一流国有人才集团。目前已先行设立了2个全资子公司,分别为湖州城投人才产业园开发管理有限公司、湖州城投人才公寓开发管理有限公司。

  记者了解到,集团组建从2019年4月启动到8月完成,受到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全过程指导集团组建、协同资源整合、嫁接战略合作,特别是湖州市委组织部人才专班的设立,快速推动了人才发展集团各项工作的落实,其体制机制创新走在全省前列。

  人才集团重在为人才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全链条服务,努力构筑人才创新创业新生态,以人才高质量集聚引领助推湖州高质量赶超。“我们把人才工作看作一个链条,从人才引进,到落地创业,再到培育助推,最后到安居乐业,努力为来湖人才提供闭环服务,让人才选择湖州、爱上湖州、留在湖州。”集团负责人表示。

  重点项目加速建设

  构筑人才全生态链系统

  在不到半年的发展中,人才集团主营业务拓展迅速。围绕六大业务板块市场化运作,其采用当面谈、实地看、多方比等途径,深度对接人才招聘、创业投资、园区运营、创赛企划等知名企业,先后与猎聘网、前程无忧、阿里淘宝大学、赛创未来、浙大正合等29家企业进行合作洽谈,就欧美学联之家、“两山两创”大赛IP 、社会影响力投资论坛打造达成合作意见。已参与承办市高层次人才峰会、创新创业总决赛和大学生高校招聘会等大型活动10余场,帮助企业招引大学生及各类人才1万余人。

  目前,人才集团正加速推进人才服务综合体、人才公寓、人才创业港三大建设项目。人才服务综合体突出展示、服务、路演、配套等功能,前端为综合性政策服务、中端为人才中介机构服务、后端为辐射人才产业园及科技城区域的生活商业配套服务,重点设置一站式人才服务、路演区、会议中心、中介机构办公、商业生活配套等功能。人才公寓建设项目首批选择在金田公寓、星洲国际两处,共400余套,已与开元酒店达成合作,着力提升运营管理水平。人才创业港占地100多亩,突出项目孵化、技术研发、科技交易等平台建设,着力打造国际化人才创业示范区。

  抢抓一体化机遇

  加快高质量发展

  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表示,成立市人才发展集团,是湖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人才强省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湖州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重大机遇、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之举。

  人才集团今后将重点在三个方面进行探索,即创新人才引进模式、打造人才创新创业平台、提供人才优质服务,为引才、留才、育才提供全链条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对于未来发展,马晓晖提出了4个“第一”的要求:人才是第一资源,市人才发展集团要作为生力军,持续擦亮人才强市的“金名片”,着力推动全市形成人才总量持续增加、人才结构不断优化、人才作用有效发挥的喜人局面;创新是第一动力,市人才发展集团要深化改革创新,努力打造人才集聚的“强磁场”,真正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人才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合作是第一选择,市人才发展集团要与各界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唱响人才发展的“好声音”,实现互利共赢,共创美好未来;服务是第一保障,市人才发展集团要不断优化服务,精心搭建人才创业的“大舞台”,真正让天下英才在湖州这块热土上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成就梦想。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