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享古城 智创未来 临海首届国际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大赛落幕

2019年10月17日 10:28:5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斯信忠 通讯员 陈耿 卢靖愉


  经过一个多月的角逐,10月10日下午,临海市首届国际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大赛圆满落下帷幕。国家特聘专家陈靓的《完全自主可控的海量数据存储系统》项目、加拿大生产率科学院院士吴东方的《分布式无源在线智能监测系统》项目,获得大赛一等奖。荣获一、二等奖的项目领衔人还与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临海经济开发区分别签约合作意向。

  临海地处浙江沿海中部、长三角经济圈南翼,是区域和人口大市,辖2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9个镇(街道),人口120万,是省内县级市首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临海诞生了全国第一家股份制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国第一辆民营企业制造吉利轿车在临海下线。多年来,该市形成了汽车机械、现代医药、时尚休闲三大主导产业,现拥有上市企业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5家,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跃居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县第45位,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第44位。

  近年来,临海深入贯彻“人才强市”发展战略,先后制定“人才新政三十三条”“社会事业人才发展政策三十条”及相关配套措施,设立首期规模8亿元的产业科技发展基金,每年安排1亿元资金用于人才引育的补助和奖励,共引进“国千”专家15人、“省千”专家21人、“国万”人才2人,人才总量和质量均居台州前列。

  为了深入贯彻“人才强市”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临海市举办了首届国际高层次人才创业新大赛,从9月6日发布到决赛,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等海内外123个高层次人才项目参赛,其中国家级专家项目5个,项目质量为台州以往所有大赛之最。项目中有50%以上来自海外地区,涵盖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领域,参赛团队数量多、规模大、层次高,在经过苏州、武汉、海外、深圳分赛选拔后,遴选出19个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并与临海医药化工(新材料)、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领域等产业高度匹配的项目进行决赛。

  经过评委认真评选,陈靓和吴东方获得一等奖,余乐等7个项目获得二、三等奖。

  据了解,临海市还对获得大赛一等奖,在临海落地的项目,给予300万元政策扶持资助享受,以最大的优惠为人才提供各种便利条件。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始终践行‘五心’‘妈妈式’服务理念,深入推进人才服务‘一件事’改革,让各类人才在临海创业有机会、创新有条件、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临海市委书记梅式苗在颁奖仪式上表示。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