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高管到政府 政府骨干下企业!余杭推出引才新模式

2019年05月23日 11:10:05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记者 林丹 通讯员 费彪 摄影 王珏

  12名年轻的新生代企业家、企业出资人、重点企业高管,成了基层“官”,赴发改、经信、科技、未来科技城等区级经济部门平台挂职锻炼。

  46名政府骨干下沉重点产业平台、西部乡村,深度服务企业和美丽乡村。

  5家省市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获颁4000万元奖励资金。

  记者从5月15日启动的“余您携手 杭向未来”2019年余杭区科技人才月启动仪式暨中瑞科技合作交流会上了解到,杭州市余杭区将牢牢抓住人才第一资源理念,发布人才服务新模式,用多项举措聚拢人才。

  西湖大学、阿里巴巴达摩院、中法航空大学……这些熟悉的名字,都来自余杭。

  目前,余杭区已引进国家重点支持领域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752家,引进培育省市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14家,省级企业研究院、省级研发中心、市级研发中心等研发机构新增数连续两年位列省、市第一位,累计引进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143名,省级海外高层次人才199名。

  这些沉甸甸的数字背后,是余杭区委、区政府对科技创新和人才引培工作的支持和培育,是一批批科技企业和余杭伯乐的努力付出。

  未来的人才大战,还要比拼什么?余杭区表示,是创新服务模式——以区“三服务办”为龙头,以“亲清直通车”“民情直通车”为纽带,通过“亲清服务员、亲清直通员、亲清速递员”来摸需求、讲政策、解难题、送服务、促发展的人才服务新模式,将是未来余杭区吸引人才的新优势。

  余杭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朱红丹表示,从4月底开始,余杭区抽调了46名骨干干部,下沉到服务保障重点企业工作专班和服务西部乡村振兴工作专班,帮助企业和人才更好地了解、运用、争取政策,倾听、发现、解决问题,助力企业人才发展。

  而12名新生代企业家,则成了“亲清直通员”,分为两批,从5月16日开始,赴发改、经信、科技、未来科技城等区级经济部门平台,开始为期两个月的脱产挂职锻炼。他们将获得这些部门的分管领导作为成长导师,业务科室负责人作为工作导师,参与学习政府管理经验,参与区级相关部门的重点工作,发挥政企沟通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政企交流沟通。

  “80后”企业家、浙江瑞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范丹莺,正是首批入选的“亲清直通员”。5月16日上午,她就将前往余杭区住建局报到,正式开始为期2个月的脱产挂职。

  “我们企业是做建材生产、钢材贸易的,知道有这个机会,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她说,知道入选后,自己最希望去余杭区住建局下属的质量监督检测站,“从我个人来说,很希望了解公职部门的压力和忙碌是否和企业一样。从公司来说,是希望换一个角度看问题,了解涉及监测的各个细节,了解检验检测的标准和验收要求,为更好地服务公司业务做准备。”

  整个科技人才月期间,余杭区将围绕创新创业、高峰论坛、高层次人才服务、校地校企合作等举办四大系列活动,共20项子活动,打响“余您携手 杭向未来”全域创新、人才强区品牌。

  当天的启动仪式还邀请了瑞典参访团部分成员参与,共同见证余杭区瑞典引智基地(余杭区海外人才工作站)授牌。

  近年来,余杭在英美法等地建立了8个海外千里马驿站,共有近30名海外余杭伯乐。瑞典引智基地是余杭在海外建立的第9个人才工作站。瑞典华商会在未来科技城设立孵化器后,已引进海外项目12个。后期,瑞典斯德哥尔摩瑞典华商会还将在杭州未来科技城设立离岸孵化器、梦想小镇瑞典村等,在国内建设中瑞未来产业园,让落户国内外的企业项目无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 徐晓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