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让各类优秀人才真正扎根桐乡

2019年01月28日 16:20:49 来源: 今日桐乡 作者: 记者 孙怡

  1月25日下午,在嘉兴市桐乡市全市优秀人才代表新春慰问座谈会的现场,来自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春财和桐乡市丰同裕蓝印布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哀警卫分别从市委副书记、市长于会游手中接过乌镇景区通行证。一张普通的通行证饱含了桐乡对优秀人才的礼遇,也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在桐乡创业创新的自豪感与归属感。

  会上,来自全市创业创新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代表齐聚一堂,共谋桐乡发展大计。市领导陈林根、卢爱驰等领导出席会议。

  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家企业,人才都是重中之重,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过去这一年,桐乡在人才引进工作上硕果累累,成功引进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巴里·斯普莱斯教授,聘任其为新凤鸣集团首席科学家,并合作共建全省第二家、嘉兴市首家企业诺奖院士站;引进浙江理工大学桐乡研究院,国际人才社区建设获评嘉兴市示范点。据有关数据统计,去年共引育国家级、省级高端人才分别为15名、26名,同比增加11名、25名,入选嘉兴市精英计划12名,同比增加9名;全年引进高层次人才565人。

  座谈会上,各优秀人才代表畅谈在桐乡创业创新的体会感受,并结合自身实际,就如何培养、引进、用好、留住优秀人才,促进优秀人才在桐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等问题建言献策。

  在认真听取交流发言后,于会游对一年来桐乡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向优秀人才对桐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于会游指出,人才兴则桐乡兴,开放的桐乡盼人才,发展的桐乡重人才,打造“四个桐乡”需要各类优秀人才的支撑与驱动。对优秀人才代表提出的问题,有关部门将认真汇总梳理并及时落实解决,对相关意见建议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探讨。

  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于会游要求,优化完善人才服务,是政府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桐乡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方式。要在人才生态环境方面下功夫,全力以赴地为人才在桐乡创业创新创造条件,最大限度地引育、留住人才;要建好平台,着力打造标准更高、定位更准、配套齐全、运作更好地发展平台。要增强政策的可操作性,与企业同心协力,为优秀人才提供创业发展的平台,并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的带动作用,形成“引进一个优秀人才、带动一个创新团队、支撑一个新兴产业、培育一个经济增长点”的倍增效应。要营造好环境,以更大的力气抓好软硬环境建设,努力提供更加优质、贴心、务实的政策举措,让各类优秀人才真正扎根桐乡、安心创业;要拉近政府与优秀人才之间的距离,通过定点联系、定期走访、定期座谈、定期反馈等方式,及时了解他们的所需、所困、所想。

  最后,于会游希望广大优秀人才要结合自身所处行业和所在岗位,在创业创新上继续带头,在“以才引才”上持续发力,让更多的人才了解桐乡、走进桐乡、融入桐乡;要为桐乡的新一轮发展出谋划策、献计出力,在推进桐乡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

 

责任编辑: 曹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