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平阳:人才个人奖励资助最高达2000万

2018年08月09日 17:22:4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通讯员 金珍杰 余思齐 记者 邵晨婵

  8月8日上午,平阳举行全县人才发展大会,会上举行了人才科技项目奖励及项目签约等仪式,并发布了平阳县“人才新政30条”,将人才个人奖励资助从原来的最高1500万元提升至最高2000万元。

  近年来,平阳县创新推进“人才联盟”建设,设立10个驻外招才引智工作站,聘任11名招才大使,以“博士引博士、专家引专家”,今年已对接海内外人才40多人,引进20人,有效提升顶尖人才引进质量。

  在这一举措的推动下,平阳县人才及团队如同雨后春笋般成长。 平阳2人入选“国千”名单,为平阳“国千”人才“破零”,力邦合信入选省级领军型创新团队,为温州省级领军型创新团队“破零” 。仅去年,新增高技能人才1372名、全市第一,引进高级人才49名,同比增长29%,实现历史性突破。

  除了引进人才外,对本土人才的培育也至关重要。为此,平阳分类推行“人才+互联网培训”、“人才+实践基地实践”、“人才+重点项目锻炼”,加快推进“教育名师”“卫生名医”“文艺名星”“科技名家”“企业名管”“产业名匠”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产业急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

  人才发展平台建设是人才集聚的基础,该县持续推进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不断深化与浙江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温州大学等名校合作,加速推进自主科研平台建设,去年新建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5家、温州市最多,新增市级众创空间3家、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家,与温州大学签订协议,合作共建智能制造研究院,翻开了产学研合作的新篇章。

  作为平阳“人才强企”的典型代表,力邦合信非常注重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高端人才引进。力邦公司引进河野辉久等多名国际知名汽车电子专家,形成了以两位国千人才领衔、179名各类工程技术人员为辅的研发团队,开发出电子驻车制动系统(EPB)、紧急制动系统(AEB)等产品,填补国内技术空白,企业产值连续几年实现翻番。

  哪里服务好,哪里才能让人才落地生根。为打造最优公共服务环境,政府部门当起了“店小二”,推行“平阳英才卡”,开展高级职称知识分子健康体检,建设高层次人才俱乐部冯宅站、子久站,成立“人才婚姻联谊会”等人才生活交流平台,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服务人才,列出引进落户、住房保障、医疗保险、子女教育等11个人才引进咨询办理“清单”,形成覆盖全县、横向联合、纵向贯通的人才服务体系。加大力度解决人才关注的人才住房等问题,去年该县投入9500多万元,建设人才公寓181套,提供人才租赁房156套,发放高层次人才住房补贴128万元,有效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平阳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人才结构的不合理,人才的流失让我们求贤若渴,人才新政30条意见的出台、‘人才联盟’的建设、‘店小二’式的服务能很好的吸引高层次人才来平阳扎根。”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要全面实施“平阳5535聚才行动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引进海内外领军型人才50名以上,引进培育专业技术技能拔尖人才5000名以上,培育杰出拔尖乡土人才300名以上,招引大学毕业生来平创新创业5000名以上,努力打造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人才生态最优县。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