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要有“中国心”

2018年08月07日 15:07:59 来源: 江山市委组织部 作者: 张芝华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笔者认为,矢志爱国奉献是优秀人才的基本素养,核心点在“爱国情怀”上,这是催生人才激情干事创业创新的澎湃动力。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五千多年来华夏大地各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炎黄子孙为国家繁荣富强不懈努力奋斗。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心怀爱国之情,笃行报国之志的广大人才,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条战线默默耕耘,为国家的繁荣昌盛、国力强盛奉献青春热血,书写人生芳华。钱学森、邓嫁先、黄大年、南仁东,不管是建国初的艰苦时代,还是当今奋斗的新时代,一批批矢志爱国奉献的人才身上都有一颗炽热的“中国心”。他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以“建功必定有我”的信念和决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气概,奔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进路上。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唱响新时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一人才工作最强音,不仅需要慧眼识才、良策聚才,广开进贤之路,把各类优秀人才吸引过来、集聚起来,还必须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这既是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目标指向,更是党和国家对广大有志在这个伟大时代建功立业人才的殷殷期盼。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突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大力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为人才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最大限度把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梦是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相统一的梦,是国家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知恩图报、振兴国家,是人才示其德、展其能的根本动力。广大人才要主动扛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勤于“追梦”,敢于“圆梦”,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力追逐。雷锋同志说得好,“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最有力量。”广大人才要始终不忘爱国之初心,牢记报国之使命,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源源不断地核能动力,为国家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更大的发展主动权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 王昭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