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六抓六促打造基层党建升级版

2018年08月03日 16:54:2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东阳日报

  经济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

  2018年以来,东阳市党建工作以村级班子“学精神、创新业、争先进”活动为总载体,以“六抓六促”工程为抓手,积极搭建干事创业平台,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实现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学创争”助力乡村振兴

  小区(村)党组织书记(负责人)现场抽签,抽中“打擂”字样的上擂台比武。近期,江北街道举行“村官履职擂台大比武”,84个小区(村)就“党建先锋”“履职践诺”进行集中比武。

  最终,荣跃、东丰、王峰、金家等15个小区(村)党支部获评党建先锋比武先进,东丰、革成、陈店3个小区党支部获评履职践诺比武一等奖,后进党支部则被授予黄旗。

  据介绍,“村官履职擂台大比武”活动是江北街道今年抓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大比武,搭建相互比较的擂台、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全面激发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团结干事的热情,营造“鞭打慢牛出活力,快马加鞭强实力”的创业创新氛围,推进街道各项工作再上一层楼,助推江北乡村振兴。

  其实,江北街道“村官履职擂台大比武”活动是全市“学创争”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东阳市结合“乡村振兴·歌画东阳”大讨论、大比武、大展示主题实践活动,创建了“百局联百村”“八婺讲习所”、治村导师联盟等载体,在搭建干事创业大舞台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助力乡村振兴。

  结合“十美十差村”评比,东阳市通过单位与村庄“捆绑”考核,充分调动机关部门单位积极性,各部门单位主动发挥职能特点、整合优势资源,为村庄办实事。市府办帮助结对村加强党建工作,一起挖掘村庄文化,打造景观节点;市交通局帮助结对村解决建设启动资金问题,共同参与编制建设规划、建造港湾式停靠站、改进环村路规划;国网东阳市供电公司帮助结对村整改低压互联线……

  与此同时,东阳市实施“红领青年”培育计划,在全市确定1479名“红领青年”,通过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十美村”创建、产业植入等中心工作中交任务、压担子,实行动态管理,使之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全领域推进基层党建

  今年以来,东阳市扎实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编印《机关党支部工作手册》,制定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评价指标体系,明确机关党建7个方面16项40条标准;稳步推进城市党建工作,启动吴宁街道城南社区、白云街道十里头社区的城市党建综合体建设;统筹推进教育、卫生、国企等领域党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领域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此外,为实现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自觉融合,东阳市强化了党员干部作用发挥,进一步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完善党员作用发挥机制,并开展村社换届“回头看”,从严处置不守规矩党员干部。截至目前,全市共处置不合格党员51名,完成整转教育22名;处置工作不力的不合格干部92名,其中免职、责令辞职14名。

  7月29日上午7时许,虎鹿镇尚周村“第一书记”徐振兴就奔赴在去村里的路上了。从城区到尚周村,有近一个小时的车程。一到村上,徐振兴就与村干部一起入户走访,研究相关帮扶措施。

  徐振兴是市体育局的一名干部,同时也是东阳市第三批第一书记之一。2017年,东阳市基本完成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任务,根据要求,第一书记职责要转向软弱后进村(居)党组织集中整转。

  因此,2018年,东阳市对派驻各村(居)的第一书记进行调整,选出37名优秀机关干部到农村任第一书记,派往2018年软弱后进村(居)党组织,重点梳理“四张清单”,开展党员积分管理,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培养“红领青年”,落实“五议两公开”工作法,强化村(居)服务功能,化解信访矛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进中心工作落实。

责任编辑: 张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