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鹿城:2017吸聚人才超历年总和 迸发引才“加速度”

2018年01月26日 17:25:4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通讯员 黄宇慧 娄力行 记者 何双伶

  “来到鹿城近一年了,目前我正带领团队全力研发新型光伏材料及配套发电设备,希望为环境改善和可持续发展尽一份力。”近日,45岁的林熹告诉记者。作为鹿城入选第十四批国家“千人计划”的专家之一,他拥有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化学博士学位,原就职于波士顿大学,去年初被浙江腾腾电气有限公司引回国内。

  据介绍,林熹是去年鹿城区自主培养的两名“国千”人才之一。去年,鹿城区共引进海外博士以上人才51人,培养申报“千人计划”22人,其中两名海归人才林熹和吴拓华均成功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实现了鹿城区自主培养“国千”零的突破。全年新增高技能人才866名,现拥有人才资源总量18.74万人,“井喷式”吸聚人才总量超历年总和,人才总量目前在温州市各县(市、区)中位居首位。

  鹿城招才引智的“加速度”从何而来?去年,一揽子“产业+人才”政策的密集出台,激活了企业引才主体意识。围绕“抓好鞋革、商贸两大传统优势产业升级,大力发展商务金融、信息技术、文化旅游三大新兴产业”的产业转型布局,鹿城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加快鹿城区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工业转型升级补助和奖励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一批产业发展政策,从助融资、促创新、强产业等方面对企业进行扶持,兑现企业各类人才奖金、项目资助和住房补贴1200余万元,专门组建“教育科技人才服务组”上门解决企业反映涉才问题58个,最大力度激活企业引才积极性。

  据不完全统计,鹿城区共有108家企业主动分赴欧美、国内各地人才交流会,引进各类中高端紧缺人才1986人。通过各级人才项目评选向企业倾斜,企业成为人才创新驱动策源地,如在鹿城区区第九轮拔尖人才选拔、第二批重点创新团队遴选及市级以上人才项目申报中,企业人才分别占81%、89%和100%。“企校企院”合作计划,也进一步打通了高校人才向企业流通的渠道。相关数据显示,去年全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中,有91%集聚于企业。

  与此同时,鹿城区“眼观六路”聚揽全球英才,密织起了纵贯海内外的鹿城人才网。在美国温州全美博士团、英国牛津大学等平台建立4个海外人才联络站,利用大数据技术收集鹿城籍312名海内外“双高”人才、150人在外知名企业家等乡贤才俊信息,建立了54家高新企业“一企一卡”人才需求清单。

  鹿城区人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对城市建设、管理和经济金融方面的党政人才奇缺,名师名校长等人才资源大量流失的现状,鹿城已启动3个百人计划,即事业单位紧缺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白鹿教育人才工程“百人计划”,公开遴选公务员、事业单位“百人计划”,敞开面向专业化人才的“直通车”。目前,事业单位引进的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已达115人,市级以上名师名校长已到岗33人。“三个‘百人计划’的一一实施,将在三年内解决鹿城区干部人才队伍结构性矛盾,为城市‘蝶变’集结人才队伍铁军。”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