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衢时代”杯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

大赛第三场分赛在杭举行
2017年09月19日 11:39:21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杨洋

  9月13日,首届“衢时代”杯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第三场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物联网领域分赛在杭州未来科技城衢州海创园举行。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团市委、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等相关主办和承办单位负责人亲临分赛现场。

  本次分赛是创新创业大赛的第三场分赛,邀请到了海邦人才基金、暾澜基金、茄子烩孵化器、银江孵化器以及浙江工业大学等省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和国家项目评审专家担任分赛评委。经过一个下午的精彩路演和激烈答辩,共角逐出一、二、三等奖项目各1个,获奖项目除了获得一定的分赛奖金外,还将直接进入决赛。

  获奖项目合影


  总体来看,此次分赛呈现出三方面特点:

  赛事吸引力强

  此次分赛共吸引了来自海内外近40个项目前来报名。分赛组委会通过团队实力、项目专利和自主知识产权、项目产业化进程、落地衢州海创园意向等指标初审后,共筛选出10个项目进入分赛路演环节。其中荣获一等奖的基于微型传感器阵列的在线水质检测预警系统和微流体芯片项目,团队成员均为毕业于卡内基梅隆大学、麻省理工大学等美国名校的高材生,他们慕名而来参加此次分赛,不但是因为大赛丰厚的创业奖励,更是看中了衢州海创园优越的创业环境和衢州优良的水质生态环境。该项目产品为全球首款基于微流控微光谱技术集成多种微型传感器的便携式实时在线水质检测设备,可部署在城市供水系统的各个环节和家庭,应用于水源地水厂和供水管线监测、商业场馆及家庭用水监测、水文地质及环境监测及科研等领域。

  项目质量较高

  此次入围路演的项目普遍技术比较成熟,投资潜力大,个别项目相关技术更是走在世界前列,如二等奖的BF无氰电镀技术与系列产品项目,通过合成与剧毒氰化钠(钾)拥有相似络合性能的新型络合剂及配套系列产品,有力解决了制造业中市场规模超过1000亿的氰化电镀需大量剧毒氰化钠(钾)的痛点。项目不但产品为国内外首创,整体技术也属世界领先,目前已与伟星股份、南京造币等知名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

  产业进程较快

  入围路演的项目产品部分已在市场进行试用推广,初步具备产业化的条件,如获得三等奖的服务机器人项目,是根据行业岗位特点,为客户提供“私人定制”的机器人产品。该项目经过6年孵化运营,目前已在政府、银行、电信运营商、酒店、会展、旅游、社区等多个行业领域进行推广,产品和服务覆盖15个省份,帮助客户办理业务超过2000万笔,每笔业务节约时间成本3分钟, 累计节省人力超过500人/年。

  据悉,今年来,衢州市委、市政府作出了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推动杭衢一体化发展的决策部署,市委组织部深入贯彻、顺势而为、趁势而上,会同相关部门,依托衢州海创园这一“人才飞地”,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大健康(生物医药)、科技金融等主导产业,在杭衢两地组织策划了首届“衢时代”杯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旨在通过大赛引进一批“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的高科技人才和团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项目在衢落地产业化,从而实现“工作生活在杭州、服务贡献为衢州”的引才聚智新模式。随着第三场分赛的圆满落幕,整个大赛的赛程已经过半,第四场电子信息领域分赛将于10月份举办,产生的一、二、三等奖将联同前三场分赛出线的9个项目共同参加总决赛,竞争获得衢州“千人计划”创业园丰厚奖励的宝贵名额。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