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东菜鸟网络园区党建联盟打造资源共享、精准扶贫、创新组织生活“朋友圈”

2019年08月13日 18:24:5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金东区报道组 黄飞亚 通讯员 倪涵亚

  菜鸟网络金华园区于2013年落户鞋塘办事处,是全国唯一一家集电商产业园和电商物流园两种业态的综合园区。作为电商总部大厦,园区10号楼每天都会接待一批又一批来自各地的客户和考察团,大家不仅感叹大气的设计和亮眼的设施,还惊叹于这里党建的浓厚氛围。该楼一二层是超20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包含主题展示区、“三会一课”室、新时代讲习所、党建书吧、人才专区等功能区域。

  经济最活跃的地方应当是党建最有力的阵地。园区内有157家电商企业和3家物流企业,2018年园内企业电子商务年度交易总额交易总额超2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超6000个。但同时,园区周边集聚了大量小型的电商物流企业1200余家,近一半员工不足10人,它们规模小、业务不稳定,易被“边缘化”。今年以来,金东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行业发展、电商物流助推乡村振兴”的发展新思路,于7月成立了以菜鸟网络金华园区为中心的党建联盟,将辖区内“一盘散沙”式的小微物流企业聚拢起来,实现菜鸟平台优质资源从“一家独有”到“集约共享”。

  陈振华是园区附近的一家物流公司负责人,当初,园区党委邀请他加入党建联盟时,他担心以后会牵扯到自己的时间精力,影响公司的经济效益。但事实很快就打消了他的顾虑。“我们小物流公司不好招人,菜鸟招聘就帮我们解决了。最关键的是,园区还给我们承接满溢出的运输量,这是实打实的增收呀。”对于党建联盟的好处,陈振华如数家珍。

  党建引领,聚力产业发展。通过以大带小,以强带弱,千余家电商和物流企业彼此间产生了奇妙“化学反应”。园区党委书记俞诤告诉笔者,党建平台提高了电商物流企业之间的凝聚力,也提升了整个电商物流行业的能级水平。“定期举办的菜鸟课程备受追捧,大家既可以‘充电’,还能多交朋友,增进联系。”俞诤说。

  党建联盟走出成效离不开党建品牌这一载体。在党群服务中心一楼的墙上,魔豆妈妈、“幸福鸟”公益、“向日葵”公益、人人三小时、榜young力量,这些名字有趣的党建品牌勾起不少了参观者的好奇心。“‘幸福鸟’公益针对的是周边社区老年人生活乏味的问题,联盟目前共开展了10台晚会,给千余位老人送去了戏剧、舞蹈等表演。人人三小时就是鼓励每人每月完成3小时公益服务,现在联盟有七成的参加了该活动,公益时长达6300小时……”党群中心工作人员施倩倩如是说。

  让基层党建成为凝聚人心的“强磁场”,这是党建联盟始终不变的遵循。鞋塘办事处有22个行政村,约有660多名失业在家妇女及残疾人,这类群体就业难、收入低、生活困难。在办事处的牵线搭桥下,党建联盟发挥自身优势,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开展电商培训,提供电商企业售卖产品代加工、开办农村电商服务站等方式帮助他们实现再就业,这也是“魔豆妈妈”公益的由来。

  唐庆华是党建联盟的骨干党员,他经营的唐茗缘茶业有限公司是“魔豆妈妈”的积极分子。他表示,公司专业从事茶叶生产和销售,从采茶、制茶、包装到发货需要大量的人力。加入“魔豆妈妈”后,党建联盟给公司补充了大量的劳动力,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党建搭台,企业唱戏,百姓受益。支家村村民楼燕芳因要照顾两个小孩,无法和丈夫一起外出打工,一家人生活来源全靠丈夫收入支撑,生活比较拮据。如今,她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有收入又能兼顾好家庭,她直呼,这是“魔豆妈妈”带来的改变。

  除了聚焦资源共享,实现B2B融合;关注精准扶贫,搭建O2O平台外,党建联盟还创新组织生活,紧密C2C关系。俞诤说,队伍年轻化、能力创新化是电商物流企业的显著特点,但也存在从业人员分布散、党员难觅、关系疏远等问题。“菜鸟e+”APP破局而来,它将每月的党建工作重点、党员活动和党建知识、党建文化都囊括其中,让党员随时互联,随时“充电”。百世集团的党员叶撮良说:“像我们跑运输的,每月有一半的时间都在路上,常常无法按时参加每月党日活动。但有了‘菜鸟e家’APP后,学习重点一目了然,即使在外地也能够实现互动。”

  在党群服务中心,有一幅别致的党徽,它由近百张人像组成。大家有着一致的心愿,希望把党建联盟这个“朋友圈”越织越密,共同念好发展经,打造乡村振兴强引擎。

责任编辑: 徐晓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