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孵化专业社会组织 不出社区享受专业服务

2018年04月10日 11:17:3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黄珍珍 毕竹韵 王玮

  前不久,家住诸暨市暨阳街道凤凰社区安平小区的孙女士和郭先生带着喜糖来到社区居委会,他们要把自己的甜蜜分享给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的工作人员。因为社区“夕阳红相亲坊”的热心牵线,中年无伴的俩人幸福地走到了一起。

  凤凰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是绍兴市首个社区层面的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像“夕阳红相亲坊”这样的专业社会组织,目前该社区已成功孵化出了12个。一个基层社区为何会建立一个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呢?凤凰社区党委书记王杜芳告诉记者,这与社区对专项服务的需求分不开。

  “凤凰社区是迁移性社区,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安置房集中布局,社区万余户居民中,有70%是近年从乡村、老城区迁来的。邻里矛盾、婚姻纠纷等不断涌现,文化休闲、医疗保健等需求增长,单靠11位社区工作人员管理无疑是杯水车薪。”王杜芳告诉记者,去年社区成立了9个居民自发团体,但由于制度不健全等原因,活动力与影响力不足。为此,社区便申报成立了社区层面的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希望通过孵化专业社会组织优化社区管理。

  王杜芳介绍,入驻孵化中心的团体必须具备发展成为专业社会组织的条件,须具有社会性、非营利性、自治性、公益性,且有能力协助社区解决社会问题,服务方式可复制。在孵化周期内,愿意接受中心的财务监管,并公布其财务状况。

  去年年底,凤凰社区将符合条件的9个团体整合规范,给予党建指导与行政支持,统一制定孵化进度表,逐一实现制度完善、队伍建设、注册协助、项目设计等12项孵化内容,孵化出了金凤凰妈妈团、物业调解委员会、心灵工作室、阳光助残服务社等12个专业社会组织,吸纳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8人,志愿者195人。目前,青鸟护航社、蓝天书画社、银铃互助社等社会组织正在孵化中。  

  “以前我们自发做志愿者有很多局限,群众不太认可。经过孵化中心孵化后,我们组织活动更系统、专业了。”64岁的斯岩平是“夕阳红相亲坊”及阳光助残服务社的成员,她说,孵化中心工作成效显著,已吸引了社会上的专业组织前来合作。“目前我们正在合作开发一款软件,希望未来能把全诸暨有意向的单身中老年人的相关资料录入其中,相亲会更具针对性。”

责任编辑: 陈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