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微工作法”推进青瓷特色小镇党建工作

2018年02月01日 10:40:5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叶培平

  龙泉市注重区域化理念,以“五微工作法”为载体,实行“高温炼瓷”,在“拆治归”、剿灭劣V类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中心工作体现党员的忠诚意识、规矩意识和担当意识,使党建工作真正成为助推特色小镇发展的“红色引擎”。

  设立微课堂,主题大宣讲

  以“宣讲十九大精神,加快特色小镇建设”为主题,设立“匠师”微课堂,实行“每月一讲座、每季一论坛、每年一展示”,不限学习地点、不限学习人数、不限党组织级别,以党支部负责人、党员为主讲教员,将“微课”搬到村民小组、中心户及党员群众中,将学习教育、心理辅导和科学普及融入日常点滴,与党员面对面互动,教员既是学习者,又是教育者和传播者,并对党员、群众在学习中所遇到的困惑进行专题解析,达到“学、用”效果。

  开展微服务、发挥大作用

  创新搭建“一站一会”的服务和沟通平台,强化“零距离”全方位服务,营造亲商、安商、稳商的良好环境。突出“店小二”角色,建立政企对接会,实现从上至下联系对接企业无障碍,并实行项目前期立项、开工审批、事后服务等方面一站式代办服务。今年以来共梳理出企业项目发展问题32个,并已列出清单协商工作计划表,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同时,以青瓷小镇青年党员、企业骨干、专业人才为主体,充分吸纳条块力量、社会资源,组建民生类、经济类等特色服务团队,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搭建微擂台、创设大比武

  青瓷小镇结合项目建设、“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做表率为重点,群众参与为基础,开展风格擂台赛,“半月督办、每月排名、每季通报、年终总结”的办法,赛进度、亮成绩。建立党员联系骨干、骨干联系员工制度,通过粉丝众筹、微信兴趣等线上方式,连接讲座、沙龙等线下活动,开展我创客创意比试和技能比拼。

  畅通微循环、连心大走访

  将小镇划为6个网格,健全党员“一员双岗、一岗双责”等制度,明确上门走访途径,规范办事流程、建立问题协调解决与情况反馈机制;建立分级培训制度,每月支部召开一次的工作例会,听取网格运行情况汇报,集中梳理、分析和研究解决群众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小镇利用“四大平台”,选聘离退休老干部、优秀党员群众和村庄能人担任“调解组长”,解决邻里纠纷、买卖冲突等矛盾。

  认领微心愿、实现大梦想

  通过微心愿收集箱、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定向征集等方式向低保户、窝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及所有居民进行征集。在确保“心愿人”隐私的基础上,利用微心愿墙、微信等途径定时发布微心愿,发动党员及其他社会力量自愿参与到“微心愿”认领活动中,并实行心愿完成积分制,积分与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相挂钩,每季度末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通过媒体平台挖掘“微心愿”背后的感人故事,使小镇上下形成了“党员干部献爱心、人人认领微心愿”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中国青瓷小镇”为龙泉市上垟镇披云青瓷文化园的别称,2014年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5年6月被列为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名单,2016年5月,成为浙江省十个“示范特色小镇”之一,同年10月,成为住建部公布的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青瓷小镇努力打造基层党建“综合体”,以“瓷文化”“绿色生态”为纽带,“小而美、特而强”的世界历史经典文化小镇初步呈现。青瓷小镇自开展“五微工作法”以来,小镇发展与党建工作同向而行、同步推进、同频共振,使党建工作真正成为助推特色小镇发展的“红色引擎”。小镇内企业、社区、机关等基层党建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巨大变化。区域内党建格局经过探索,也由原来的单一模式转变为区域联合模式,初步实现了资源配置最优化、组织效能发挥最大化、教育管理效果最佳化、组织工作成本最低化和工作力量配备最强化的转变。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