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属国企举行了一场特殊“考试” 上面的答卷亮了

2018年03月21日 11:12:1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金梁

  冬日煦暖,微风拂面。近日,一场关于浙江省国企党建工作的高规格“考试”——2017年度国有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在杭州举行。

  “考试”开始后,省国资运营公司等22家省属企业党委书记依次上台述职,中化蓝天集团等50家中央所属在浙企业做书面述职,省国资委对每一位述职者进行现场点评,与会有关人员对照《党委书记抓国企党建工作专项述职评议表》进行打分测评。

  如果说述职报告是基层党建工作的“答卷”,那么过去一年便是述职者们的备考期。台上每人短短8分钟的汇报,凝结着国有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的辛勤汗水,代表着企业干部职工在党建工作上的努力拼搏。

  参加会议的全体同志高度专注,思考分析,凝聚共识,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党建是第一生产力”的高标准严要求,展现党建强根固魂新作为,打造“红色引擎”,引领推动国企改革发展。

  不忘初心 一张蓝图绘到底

  近年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理念在国有企业领域不断深化,从中央到地方,从设计到落地,国企党建工作的“含金量”也随之不断彰显。

  浙江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中有着天然优势。我省不仅是民营经济大省,国有经济体量也比较大。历届浙江省委高度重视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推进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在新形势下,省国资委一以贯之地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紧抓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实,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任务的通知》,细化分解了12项具体任务。与此同时,省国资委承接了指导和推动全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职能,进行全省国企党建工作的归口管理,力争让国企党建工作在一脉相承中持续走向深入,让党的“红色引擎”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2017年是我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我们一以贯之地落实习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党建工作要抓基础、强基层’要求,抓紧抓实,持续推进,使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呈现整体提升良好态势。”

  在这场述职评议会上,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冯波声高度肯定国有企业抓基层党建工作成效,引来与会同志的热烈反响、强烈共鸣。各省属企业党委书记言简意赅地亮出了他们这一年抓基层党建的“成绩单”,各企业的党建工作有着结合企业实际的鲜明特色,可谓亮点纷呈。

  省国资运营公司党建工作顶层设计坚持高起点、高要求,变党建考核“软指标”为“硬约束”,制定《党建工作考核管理办法》,运用KPI考核法,将党建工作量化细化,并将党建考核结果与经营业绩考核挂钩,权重占20%,强化管党治党责任。

  物产中大集团着力抓好“优才工程”,提出“对标一流、坚守严苛”要求,打好干部工作“上下管育爱”组合拳,推进实施“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属企业”方案,被省委授予“省重才爱才先进单位”称号,荣获中国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最佳企业奖。

  省机场集团让党建核心地位“突出来”,下属企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已全部落实,党建入章程在集团本级及下属所有子公司均已完成,全年集团党委召开30次党委扩大会,集中讨论党建、干部、改革等119个重大议题,确保“把方向、议大事、管全局”的全程覆盖。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深化党建带群建,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我出版、亮我风采”集团文艺汇演、“活力浙江、魅力出版”暨集团第四届快乐员工活动月、“最美青春故事”评选等品牌活动,激发集团干部员工忠于党、忠于党的出版事业的热情和干劲。

  ……

  “强化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党建是第一生产力”……这些话在述职过程中不止一次被提起,成为会议上的“高频词”。

  攻坚克难 凝聚共识创未来

  记者从省国资委党建处获悉,今年是我省连续第二年开展国有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除省国资委党委班子成员、省属企业代表外,还邀请了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负责人到会指导,中央所属在浙企业代表、“两代表一委员”、“两优一先”和“千名好支书、万名好党员”等200多位代表参加,偌大的会场座无虚席。与会代表们以饱满的热情和负责的态度,聆听述职,共商发展,为党建工作出谋划策。

  如果说,“务实”与“高效”是本次会议最为显著的特色,那么“责任”和“压力”则是与会人员最为深刻的感受。

  22位省属企业党委书记在述职过程中无一例外地直面难点痛点,敢于自曝“家丑”,自我“揭短”,对自身在抓基层党建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进行思考分析,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2018年党建工作整改目标,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为下一步工作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

  “杭钢集团目前正加快推进‘四轮驱动、创新高地’的发展战略,与新形势的要求对比,干部队伍结构单一、年龄老化等问题相对突出。”杭钢集团党委书记陈月亮如是说,“关停半山钢铁基地后,专业化高端人才储备缺乏,内生型高层次人才不足,市场化引才机制不成熟,人才培育举措不多。”

  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王小龙说:“在以往体制下,省联社党委管干部不管党建,地方党委管党建不管干部,系统党建不到位的情况客观存在,部分行社党建工作还存在两头不管的空白地带。系统党建领导体制调整后,对党建工作要求进公司章程、落实企业党代会制度等方面工作进度偏慢。”

  ……

  鲜明的问题导向,让述职报告更“有温度”,让基层党建更“接地气”。这些摆在台面上的问题,既有客观条件不足的原因,也存在主观行为的影响,既有共性的矛盾也有个性的体现,有的是久治难除的顽疾,也有苗头性倾向性的症状。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述职评议会是抓基层党建的重要抓手,是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大背景的一个缩影,若将镜头切向全省国企党建工作,不难发现,近年来,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凝心聚力,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始终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将党建动作落在实处,确保让党建工作走在前列。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面对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要求新部署新任务,冯波声强调:“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国企党建新要求,以落实全国、全省国企党建工作会议为抓手,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标定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新方位,不断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切实以党建强新成效引领推动国企新发展。”

责任编辑: 陈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