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公布2017年全市组织工作十大亮点

2018年02月02日 13:37:3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何贤君

  2月1日上午,金华市委组织部召开首次宣传信息工作联席会议,并公布了2017年全市组工工作十大亮点。

  2017年,在省委组织部的有力指导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金华全市组织系统以迎接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按照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打好集中换届攻坚战,统筹推进干部、基层组织、人才队伍建设,较好服务保障中心工作,实现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多项工作得到了中组部和省委、省委组织部的肯定。

  一年来,全市组织工作主要有10大亮点:

  一、全胜集中换届攻坚战。

  把市县乡村集中换届作为组织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全过程,强化党委领导和把关作用,突出把好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中,所有组织提名人选全部一次性满票或高票当选。严把代表委员人选的标准和条件,严格身份认定,严格资格审查,3466人被取消提名资格,代表委员的整体结构、素质、履职能力有了较大幅度提升。在村社组织换届中,4759个村社党组织换届成功率100%,村委会换届一次性选举成功率比上届提高41%,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中大专以上文化人员占比提高11.4%,46名研究生学历、289名90后红领新青年、427名在外乡贤进入村两委班子,人选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中纪委中组部督查组评价金华换届风气有了根本性变化,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任振鹤同志5次对金华换届工作批示肯定。

  二、以翁正辉同志为榜样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始终坚持把思想教育作为第一任务,在真“学”实“做”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四个合格”。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把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分3批高质量完成市管干部集中轮训,深入组织开展多形式、各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选树翁正辉同志这一全省重大典型,省委书记车俊同志多次对翁正辉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省委追授他“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联合省林业厅举办翁正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并赴县(市、区)作巡回报告,用身边的榜样感召激励党员干部。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八个一”活动,基层党组织每月15日学习蔚然成风。注重把参与剿灭劣V类水、“三条廊道”建设、防汛抗洪、“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作为重要实践,全市30余万名党员干部深入防汛一线抢险抗灾,助推单一事项改革11648项。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浙江:改革实践中“两学一做”》为题报道了金华做法。

  三、《怎样选好当好乡镇干部》列入中组部党的干部工作读物基础工程。

  该书由中共金华市委组织部编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余杰同志主编。中组部专门在我市召开编写工作研讨会,研究确定提纲,明确有关事项。编著工作在中组部的全程指导下,历时一年左右时间,于2017年底正式完成。该书以我市历年来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实践探索为主线,围绕“选干部、育干部、抓班子、带队伍、干事业”5个方面共76个问题,采用论述式、问答式、经验介绍式等形式,系统阐述和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怎样选好当好乡镇干部”的问题,向全国提供了金华经验。

  四、依事择人以事选人选配领导班子。

  按照“以对党忠诚选忠诚于党的人,以事业为上选担当干事的人,以扎实作风选作风扎实的人”要求,聚焦战斗力标准,突出实干导向,围绕现代化都市区建设需要,选好配强“好班长、好班子、好梯队”。16名经历多岗位锻炼、驾驭全局能力较强的优秀干部提拔担任市直单位正职,51名实绩突出、敢于担当、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进入县级领导班子,46名能征善战、敢于担当的“狮子型”干部提拔到乡镇党委书记岗位。从严治理为官不为,坚决摘掉“太平官”“逍遥官”“玲珑官”的帽子,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降职9人、免职19人。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锻炼,选派1054名年轻干部参与治劣水、拆违建、抓换届、扶弱村督导工作,选派60名市直单位和县(市、区)干部到义乌市挂职,联合举办金华—杭州乡镇党委书记培训班。

  五、着力构建干部大监督工作格局。

  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审计机关的协同联动,以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抽查核实联系工作机制为依托,健全完善工作联动、信息收集、分析研判、综合运用等四项机制,打破信息“孤岛”,延伸工作触角,实现干部监督全方位、常态化。2017年,通过结合巡察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干部“带病提拔”倒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重点核查和随机抽查、经济责任审计、信访核查等措施,对34个突出问题立项督办,1名市管干部拟提任人选被取消考察对象资格,12人受到诫勉处理,有关情况在全市范围通报。

  六、推行村干部底线管理。

  村社组织换届刚一结束,立即出台《金华市村干部底线管理办法》,划定村干部26条底线情形和4种组织处理方式,同时部署开展新任村干部“百日大考”,给不称职的村干部带上履职“紧箍咒”。换届后全市共评议出不称职村干部162名,其中80名被歇职或免职处理。大力整治不实信访歪风,建立澄清制度,公开为诬告村社干部正名,查处不实信访件38件,35人被约谈,3名涉事党员组织关系转入教育整转支部,其中1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重拳出击“打霸拔钉”,深入开展基层党员干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巡察,从重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该项工作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肯定。

  七、市县联动开展“百日集中招才”。

  结合金义科创廊道建设,积极创建“千人计划”金华产业园,研究制定“一城一区多点”的产业园规划,规划面积32.8平方公里。为加快高层次人才向产业园集聚,市县联动部署开展“百日集中招才”专项行动,组织1300余家用人单位,举办18场引才对接活动,共引进国家“千人计划”66人,数量超历年总和。其中,产业园规划范围内新引进“千人计划”专家31人,总量达45人。聚焦现代化都市区建设需要,大力实施“千人计划”“双龙计划”等引才工程,全市实现“千人计划”专家超百人、“双龙计划”项目超百个、人才资源总量超百万、人才企业产值超百亿。

  八、探索建设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

  贯彻落实省委领导在金华调研时的指示要求,专门开展工作调研,《党建综合体构建及作用发挥研究》课题报告印发全省组织系统。打破社区、企业、机关、高校等组织壁垒,设立176个社区大党委、28个特色小镇党委,建成127个党群服务中心,高标准建设青春驿家、金都“美地·智慧红门”、锦都社区、南苑社区等一批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面向驻区单位、两新组织、流动党员等免费开放、错时使用,推进城市各类组织联动、各个领域跨界融合,初步构建了“一核多元”、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

  九、打造互联网业党建红色品牌。

  把互联网业党建工作作为新领域新业态党建的重中之重,融合推进网商党建、信息产业园党建、互联网企业党建及淘宝村党建。网商党建做法在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上得到充分肯定。全市互联网业单建党组织281个、联建270个,覆盖党员5720人。注重线下、线上组织生活模式同步推进,线上打造以云党建、智慧党建APP为主要形式活动平台,线下建设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推动区域内共享共用。建成金华北大信息科技园、义乌青岩刘网商小镇、5173公司等一批党建示范点。开展优秀党组织书记挂职经济部门,选派百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互联网业党建工作指导员。

  十、成立金华海内外人才总会。

  抓住金华发展大会的契机,全面排摸全球金华籍人才资源,建立2.9万名人才资源库。成立由1690名金华籍高层次人才组成的海内外人才总会,158名会员代表参加总会成立大会,其中海内外院士10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国家“万人计划”专家、国家杰出青年、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45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当选首届名誉会长,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世强、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李伟健当选执行会长。金华发展大会期间,人才要素贯穿始终,招才与招商“双核”驱动成为亮点,共签订12个高层次人才引进、人才平台共建等项目。

责任编辑: 陈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