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

陈安振: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甘为海上花园城的“铺路人”

2021年01月05日 15:39:24 来源: 作者:

(左三为陈安振)

  2020年2月初,疫情形势严峻,雨季连绵不断,舟山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安振忧心如焚,一面投入疫情阻击战,走小区、看商铺、穿广场,足迹遍布集团每一处资产;一面千方百计调集施工资源,联系有关部门协商绿色通道,争取千岛路提升改造等重点项目尽早开工。他召集团队找对策、定节点、压任务,终于千岛路抢在2月15日开工,疫情防控也井然有序。100多个日日夜夜,他时而披星戴月,时而迎风冒雨,更多的是顶着烈日奔波在一线,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条行车体验舒畅、城市家具整洁、沿线景观精致的林荫迎宾大道,提前2个月全线通车。

   建设海上花园城市,他勇当冲锋陷阵的“排头兵”

  舟山市委提出,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就是要打造一批代表浙江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具有舟山辨识度,给人以视觉冲击力、精神震撼力的标志性成果。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陈安振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定决心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抓好落实。四年来,舟山城投集团承建工程200余个,陈安振带领团队以“绣花”功夫打磨工程品质,提升改造了海天大道、滨海大道等24条精品道路,打造完成翁浦公园、樱园等20余处公园绿地,交付了万阳花园、红梅海苑等10个安置小区,三期亮化工程的陆续完工点靓城市夜景。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面完善核心区基础设施。

  时间回到2017年4月,刚接到体育路提升改造任务时,一开工就引起了部分市民的质疑,认为改造既影响交通出行,预计效果也难说。一些同志心里有了包袱,陈安振就给大家鼓劲打气,我们是国企一定要有担当,用实际行动趁势打响城投品牌。建设过程中,他数度前往杭州、宁波学习考察,西湖大道、中山路来来回回走了好几趟;为了新材料应用,十余次到有关部门协调;无论周末每天到现场查看工程情况。设计研发了文化窨井、异型侧石、特色桥栏等新工艺,采用了装饰混凝土、玄武岩纤维沥青、露骨料地坪等新材料,制定了公交站台、“多杆合一”、标志标识等新标准。他正是用脚踏实地的作风,实践着“建一个工程出一个精品”的理想。最终,体育路成为省市两级精品示范街,品质观念也融入舟山城投血液,成为助推企业发展的灵魂。四年来,群岛新区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生着变化,从量的堆积到质的飞跃,实现了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他甘为创新发展的“破冰者”

  以建设品质高端、充满活力、独具韵味的海上花园城市为己任的同时,陈安振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和全体员工平稳推进集团由建设平台和融资平台向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积极开拓融资渠道,双评级双市场主体业已成型。城投集团项目多,资金保障的压力和难度都很大,通过几年的努力,现已持有国内AA+和国际投资级主体评级,成功打通了发改委、上交所、银行间国内三大主要融资渠道,为企业运营提供了可靠的资金保障。做强做大国有资产,打造城市综合运营商。他带领团队主动对接市场,找准发展脉络,推动结构调整、创新发展,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经过四年的发展,资产总额从160亿元跃升至475亿元,形成燃气能源、工程代建、资产运营、城市物业、规划设计、产业金融、综合环境等九大业务板块。国有资产与优质资源对接,入驻星巴克、罗森等国际商业品牌,打造喜马拉雅有声图书馆、休闲驿站、跑者驿站等主题鲜明的场所,将新消费、新文化融入到海上花园城建设的各个角落,激发夜景经济活力,进一步打造多元化、公共化的城市服务新空间。拓展产业链,物业管理、市政养护、建材贸易、文化创意等新业务平稳有序发展。

  打造担当实干团队,他愿成为传帮带的“领路人”

  作为市重点国企“一把手”,陈安振注重个人素质修养,保持忠诚干净担当,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从普陀区到城投集团,他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发展。靠前指挥,问题一线解决,每天去工地早已成为“规定动作”。集团员工都知道,陈董事长的办公室常备着好几件衬衫,每次从工地回来衣服早已湿透,一个公厕改造也要去几趟,力争达到家装水平。他一心扑在工作上,耐心细心巧心地把工作做到极致。2019年9月10日,亮化工程施工关键节点,陈安振晚上7点起对每一幢楼每一盏灯的光照角度一一复核,晚上12点校核结束后,又召集灯光团队进行微调,力求效果完美。他对品质追求孜孜不倦,看齐一线标准,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已然成为建设领域的行家里手,得到大家的尊重。提升景观道路,他赴深圳、厦门几番比对;规划翁浦公园,他上苏州登门拜访古建专家;建设儿童公园,他到上海迪士尼乐园取经求道。陈安振的嘴上总挂着几句话,“细节决定品质”,“看上去整体协调”。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种追求也悄然根植于每个城投人的心底,集团内部比学赶超的氛围也更加浓厚。

  陈安振对组织的培养深怀感恩之情,对纪律和规矩常存敬畏之心。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他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要求,时常告诫家人决不允许打他的旗号谋取私利。陈安振下班回到家往往已是深夜,忙工作顾不上家庭,妻女的理解和支持更是让他心存愧疚。

  陈安振认为,城市品质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城市建设者要有一份情怀和执着,提升舟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义不容辞。伴随舟山城投组建的四年,品质城市建设的履历簿越来越厚实,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局面越来越开阔,陈安振额头上的白发也越来越多,他说,每天看着越来越美丽的城市景观,干事创业的劲头就更足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陈安振的桌案上放着厚厚一摞文稿,那是舟山城投 “十四五”规划文本,他已经在谋划下一个五年的发展蓝图了。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