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破石村第一书记余永宜:

便民解难题 乡村有活力

2021年01月05日 14:03:58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记者 方敏

  冬日江南,空气湿冷,清晨尤难挨。浙江衢州市衢江区湖南镇破石村村里正在铺一条通往邻村的景观路,一大早,第一书记余永宜就赶到施工现场查看情况:“昨晚听说施工方和村民拌了嘴,我来盯一盯。”

  尽管是冬天,但仍能感受到破石村的勃勃生机:低缓山坡上,茶叶漫山遍野;毛竹林里,满是村民套种的中药材。

  余永宜是衢江区农业农村局干部,在破石村担任第一书记已近两年。此前,破石村已脱贫摘帽。2019年底,破石村农民人均收入近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36万元。

  村子发展了,余永宜工作重心是提升村子的治理水平:破石村毗邻乌溪江库区,村域面积38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县;近3000人口,相当于一个镇;村里产业多、人口多,如何让村子更加和谐稳定,对余永宜来说,是个考验。

  “搞乡村治理,就是为群众解决难题。难题解决了,矛盾就少了。”余永宜说。

  疫情防控期间,村里不少老年人面临出行难——没有智能手机,不会用健康码。余永宜琢磨了很久,终于想出办法:请镇里统筹为所有没有智能手机、在家不出远门的老年人办理健康码使用卡片,做成小牌子由老人戴着,上面写着老人姓名及更新时间等。

  卡片一推出,就受到老人们的好评。后来,村里谁家有个矛盾,余永宜一出面,很多矛盾也容易化解了。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如何更好开展便民服务又成了余永宜的操心事。通过走访,余永宜了解到,承载村民基本医疗、基本养老、老年人补助等银行卡的开户行五花八门,村民们查询、存取资金,得到几十公里外的城区,很不方便。经过一番调研协调,最终村里争取由在乡镇有办事机构的衢江农商银行统一上门为村民更换社保卡,并在村里开设网点,定期上门服务。

  谈起余永宜,村民们都给这个能帮大伙解决实际问题的第一书记竖大拇指。

  谈起未来打算,余永宜早有谋划:要推进天井山、虎坑等自然村农民饮用水改造提升,拓宽施家等自然村道路……“希望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村子能更加和谐有活力。”他说。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