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

孙建焕:担当筑起“连心桥” 真情诚做“解铃人”

2020年12月31日 15:35:42 来源: 绍兴市信访局 作者: 绍兴市信访局

  2020年的一个周末,绍兴市信访局,突发信访问题协调会正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各有关部门必须立即行动,做实做细工作。有问题我来担!”孙建焕的话掷地有声。通过迅速有力的行动,一起关于虾养殖户风波被平稳化解。接访、协调、应急处置,这是孙建焕的工作常态。“有问题我来担”,更是他最常挂在嘴边的话。

  自担任信访局长以来,孙建焕全身心投入,带领全市信访系统干部精准发力、攻坚克难,全市信访生态持续向好,多项信访业务指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黄国中 摄

  转机制促改革:一身闯劲探新路

  信访工作尽显世间百态,背后体现的是治理水平、干部作风,影响的是党委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正是深谙信访工作的职责和重任,孙建焕不敢有丝毫懈怠,上任伊始就深入调研,厘理清思路,以“钉钉子”精神破解问题短板。

  他善谋全局。为加快建设“一体化运作、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的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信访超市),构建矛盾上行“终点站”,孙建焕不断摸索、多次协调、理顺机制,逐步逐项细化工作流程,推动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看到中心“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的体制机制越来越顺,功能发挥越来越好,孙建焕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他敢于“革新”。在全省率先创新推行“2211”工作机制,建立“枫桥式”信访代办“五跑”服务机制,以办理流程标准化推动群众反映事项“一次性解决”,全市初次信访事项化解率跃升至全省前三,“2211”工作机制受到省委领导批示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他肯做“黑脸”。出台信访干部“五个严禁”规定,以“铁腕”手段对信访办理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进行追责问责;强化信访督查职能,开展责任制检查、重点信访问题倒查和信访积案督查;全省首个对问题突出单位运用“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给予行政处分”三项建议……

  一项项机制的建立,一个个举措的落地,无不展现出孙建焕在信访工作破冰之旅中的决心和韧劲,他用行动进一步筑牢党委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信访“连心桥”。

  冲一线战火线:一马当先保平安

  “信访局长闲不得,也懈怠不得,时常有种如履薄冰的‘不踏实’感,但也就是这样的紧迫感提醒着自己,要到矛盾纠纷的第一线去,当好群众的‘解铃人’。”孙建焕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调处一线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第一时间应对着各种急事难事。

  遇到突发事件,孙建焕始终冲锋在先。“愈艰难,就愈要做,对信访干部来说,就要敢于跳进矛盾的漩涡之中攻坚克难。”孙建焕说道。

黄国中 摄

  化积案优服务:一抓到底解民忧

  “解开困扰老百姓心中的‘千千结’,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在信访岗位上,孙建焕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烦心事、揪心事”。

  房产纠纷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一直是柯桥区群众老杨的一块心病。由于该问题年代久远、情况复杂,处理难度很大。2019年10月,孙建焕接待了老杨,耐心细致地听取其诉求,离开时拍了拍老杨的肩膀,坚定地说了两个字“放心!”之后,他亲自跑部门、查政策,召集有关部门专题协调,积极寻求破解之道。经过他的不断努力,这个困扰老杨近20年的问题终于迎刃而解,老杨捧着来之不易的房产证激动不已,哽咽着连声说“谢谢,谢谢”……正如全力解决老杨的诉求一样,在孙建焕的积极推动下,一年多来,一大批积案破冰而解,群众难事烦事得到了有效解决。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孙建焕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号召,组织信访干部全员上岗,充分运用12345政务热线“不见面照样办”的优势,快速回应群众关切,及时分析群众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统筹打好“两战”提供决策参谋,贡献信访力量。疫情防控期间,共报送涉疫防控信访专报、每日工作动态等信息230余篇,推送紧急事项242期,发出预警1022件次。他还建立政务热线服务指数媒体公开制度,定期向绍兴电视台“今日焦点”栏目推送典型案例,有效推进了政务服务质效提升,按期办结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到98.5%以上。

  在点滴的日常间,孙建焕身上始终体现着信访干部爱岗敬业、心系群众、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信访工作虽然每天面对负面情绪,但解决好了却是满满的正能量;信访事业不是苦差事,而是促进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光荣事业。”话语间,满是一名信访干部的初心和情怀,他愿为这份事业不懈奔跑追逐。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