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

羊燕春: 担当守护那抹最动人的生态绿色

2020年12月28日 12:17:36 来源: 红船领航 作者: 红船领航

  “当过兵、从过警,肯吃苦、敢碰硬。”说起嘉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副支队长羊燕春,不少熟悉他的同事都这样评价他。

  自2017年3月转到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以来,羊燕春坚持在学习中提高、在执法中磨砺,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用满腔热情履行着守护生态绿色的职责使命。

  无畏无惧 一线尽显担当本色

  20多年的一线从警、侦查经历,让羊燕春养成了危急时刻冲得上,不查清事实决不罢休的性格。来到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后,羊燕春总是冲在前面,爬30多米高的烟囱、走载满有毒有害液体的污水排放池、钻臭味四散的窨井……面对恶劣的现场环境,他从不退缩,经常带头指挥在一线、调查在一线、奋战在一线。

  近年来,虽然嘉兴市生态环境安全平稳可控,但羊燕春的防风险意识丝毫没有松懈,无论是平常工作日,还是双休节假日,他的手机都24小时在线,一遇事情,都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2019年12月,海宁龙洲印染公司发生了污水罐体倒塌事件,接到信息后,正和家人吃晚饭的羊燕春立即放下碗筷,直奔现场,紧急指导属地控制污染源,连夜展开调查,整整9天连续战斗在第一线,直至污染物得到有效控制和处置,最大程度降低了事故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在执法队的三年间,他坚守一线,在做好“蓝天”“碧水”“清废”“净土”专题执法等“规定动作”的同时,还组织开展了“铁拳”“绿盾”专项执法等“自选动作”,大力实施办案全程“留痕”、信息全面公开,全力守护蓝天碧水。

  三年来,他组织参与环境执法行动1000多次,执法里程近4万公里,成功保障乌镇峰会、进博会等重大活动,推动了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省级督察信访件和长江经济带警示曝光问题全部办结销号。

  铁腕执法  “斩断”企业污染“黑手”

  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不仅现场环境苦,而且专业要求高,经常要与违法企业斗智斗勇。面对“疑难杂症”,羊燕春总能耐得住性子,从细节上分析出违法的“蛛丝马迹”,顺藤摸瓜查清不法企业的违法事实。

  “监测数据有异常,出发!”2019年6月20日凌晨,蹲守在企业外围的羊燕春一行人径直冲到码头。“快看,有两艘船正在作业!”羊燕春当机立断,立即要求控制人员、严密排查、锁定源头、固定证据……接近20天的跨区域核查、全方位暗管探测,最终抓获嫌疑人。这起已经跟踪调查3个多月、以逃避监管方式偷排近5万吨废盐酸的特大环境污染案件终于告破。

  “我们不仅要跟违法企业斗智斗勇,还要跟他们抢跑,一夜之间,犯罪嫌疑人就能将证据毁掉,晚一分钟都可能扑个空。”正是靠着这份执着和果敢,羊燕春破获了倾倒污泥、暗管偷排等一起又一起环境污染案件。

  近年来,嘉兴市生态环境执法力度始终处于全省前列,全市较大以上突发环境事件保持“零发生”、环境信访量下降45.8%、水环境恢复到上世纪90年代初的水平、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全省排名前移2位、今年前三季度查办环境违法案件数和罚款金额数均列全省第1位……在污染防治攻坚的主战场,羊燕春铁腕执法,全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得到了老百姓的点赞称好。

  严管厚爱 用心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作为一线执法人员,羊燕春深刻理解在企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以严格执法推动企业转变发展观念的重要性,既要对环境污染问题“零容忍”,更要多站在企业的角度,为企业健康发展谋对策、出好力。

  严监管的同时,羊燕春还有较强的服务意识,经常结合环保检查,下基层、去企业开展服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羊燕春立足岗位实际,坚持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开展“保姆式”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高位井的改造工程进行的如何了?什么时候能够正常采集水样?”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嘉兴最大的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作,他带队前往嘉兴市联合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进行一对一精准服务。羊燕春以“保姆式”服务,全力保障相关企业正常运作,尽最大可能减小疫情带来的影响。

  “你们的固废标志标识还需细化,防火门也要改进……” 在荣泰电工器材有限公司在检查过程中,羊燕春不仅将检查出的问题反馈给企业相关负责人,而且直接给出了完善的整改建议。这是羊燕春在企业检查过程中帮企业实实在在发现问题、解决难题的一个缩影。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羊燕春还提出建立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实行分类监管、差异化监管,联合相关部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边监管、边服务,累计组织出动人员11000余人次,检查点位5000余个,指导、服务企业复工复产4600余家,为全市“两手硬、两战赢”提供了坚强环保执法力量。



责任编辑: 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