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的烦恼我们来听 海盐村干部纳凉更“纳”民意

2018年08月15日 17:14:30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记者 王雨红 通讯员 朱云

  夏夜的凉风,将暑气吹散。“我觉得屋旁的河道里水草有点多。”“村里污水管道建设还有待改善。”8月13日18时左右,海盐县于城镇吕冢村王克平家里,二十余名村民你一言我一语,热闹非凡。

  “二三十年没有召开这样的会了。”村民沈国英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村里经常以召开“纳凉会”的形式,了解民情民意,随着电话、短信、广播、微信、农民信箱等多样化的传播媒介方式的发展,“纳凉会”渐渐退出村民的日常生活。

  今年来,于城镇吕冢村全面开展村庄全域整治工作,这是一项需要全村村民积极配合、共同参与的中心工作。“如何把政策宣传到位?如何调动每个村民的积极性?”吕冢村村书记沈胜军陷入了沉思。

  “村民晚上都有散步聊天的习惯,为何不利用这些时间,走近村民面对面交流。”吕冢村村干部决心重拾传统,把会开到村民家门口。

  今年五月,村干部们按各自责任区,利用饭后时间,与村民围坐在一起,为村民搭建起一个民意表达平台,同时,村干部也会将近期村里的重点工作目标和意义向村民做详细解释。

  “目前的中心工作是村庄全域整治。”沈胜军说,每户人家房前屋后的环境关系到吕冢村全域整治工作的开展进度,因此我们会在聊天中对每家情况进行一一点评,村民也可就如何更好地开展此项工作,如何扮靓自家庭院等给出了自己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村干部走进“纳凉会”,不仅使吕冢村的全域整治工作推进顺利,也让村民的参与度大大提高。截止目前,吕冢村已完成近70%的整治工作,共为村民解决100多件大小事。接下去,吕冢村村干部将继续利用晚饭后休息时间,不定期和村民面对面交流,将各项村中心工作做好、做实。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