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山区干部下基层就餐难 开化15乡镇推出廉政灶

2018年08月08日 17:37:06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施宇翔 程磊 赖贵文


  “苦瓜、玉米、丝瓜,再加上辣椒炒白腊肉,全是自家的菜。”8月7日中午,开化县何田乡高升村村民郑琴苏端出热腾腾的菜,招呼在村里开展组团联村工作的联村干部们。20元一份,荤素搭配,自己“埋单”。这是开化县刚刚推行的“廉政灶”制度。

  县机关干部、乡镇干部到村里开展公务活动,如果无法及时赶回乡镇食堂用餐,怎么办?今年7月底,开化县纪委专门制定实施了“廉政灶”制度。全县15个乡镇(办事处)食堂和一些路程远、交通不便的村都设立了“廉政灶”,干部做完工作后可就近就餐,并规定乡镇食堂每餐餐标一般不高于10元,村级“廉政灶”可放宽至20元以内。

  中午12时,县政法委副书记吴晓明在高升村结束公务工作后,来到村里的“廉政灶”打了一份饭菜。“‘廉政灶’解决了联村干部就近吃饭问题,很实在。”吴晓明说,高升村坐落在大山里,离何田乡政府有10公里的路程,几乎都是盘山公路,去一趟就是半个小时。村里有了“廉政灶”,不但节省时间,还提高联村办事效率。“老百姓都看在眼里,放下碗筷就可以去村民家里开展工作,多好。”

  12时10分,何田乡的乡政府食堂里也挤满了人,因为周二是“无会日”,来乡里开展组团联村工作的干部们都按照规定来这里的“廉政灶”吃饭。

  “我联系的是‘村企结对’项目,一些企业对茶叶加工比较感兴趣,以这个方向为突破点,或许是‘消薄’的一条路径。”刚打上饭,县委统战部副部长曾飞鹏就跟禾丰村的驻村干部们讨论起工作来,旁边几张餐桌上也都在讨论工作。

  中午12时30分,刚刚结束上午督查的“周二无会日”督查组工作人员匆匆来到食堂,付钱、打菜、盛饭,严格按照“廉政灶”的要求落实。

  “‘廉政灶’制度严格落实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同时也是反对铺张浪费、切实减轻基层财政负担的有效举措。”开化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蒋勇表示,下一步,县纪委将强化对该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管理不严格、发生违反“廉政灶”制度规定的行为,一经查实,将予以严肃处理。同时,县纪委还会将“廉政灶”建立和制度执行情况列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内容。

责任编辑: 张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