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党群议事夜会”点燃乡村发展新引擎

2018年08月07日 15:08:32 来源: 龙游县委组织部 作者: 陈俊梁 耿韶涓

  “好好好,我同意拆,26号拆!”王晓妍说。“那我27号就拆,再不拆门槛都怕被你们磨破了”,胡月清紧跟着说。

  7月25日晚,龙游县龙洲街道小型会议室像往常一样灯火通明, “周三党群议事夜会”上,龙洲街道后田铺村干部、联系村领导、驻村干部、组团联村成员及部分村民代表你一言、我一语,正热火朝天地讨论着村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工作,气氛热烈。他们时而眉头紧皱,苦思冥想;时而面红耳赤,“吵”得不可开交;时而开怀大笑,达成共识……

  前一天是“周二无会日”,组团联村服务团成员再次“做客”胡月清户和王晓妍户,这两家农户的在建农房超出审批面积10%,为此,服务团成员已成为两家的“熟客”,多次上门动员其拆除违建部分。7月25日晚,服务团特别邀请胡、王两户做客“周三党群议事夜会”,从组团入户的说理动情到邀约参会的议事论政,组团联村成员从利害出发,一遍遍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7月27号,胡、王两户超建面积的部分全部拆除,见证着后田铺村风貌提升工作的又一次质的推进。

  后田铺村共有5名村两委干部,此次换届都换了新岗位,有2名是新进的村两委,虽然人新,但干起工作来毫不含糊、说干就干。今年3月份以来,后田铺村推行了“周三党群议事夜会”制度,每周三晚上都召集两委成员、组团联村服务团成员及部分村民代表等10多人召开“党群议事夜会”,对村里的项目、低保、修路等重要事项进行讨论研究,对工作难题进行“会诊”和“下方”,往往会议一开就是好几个小时,有时还会因为一个问题“争”到次日凌晨,无论刮风下雨,雷打不动。如此工作作风就似后田铺建设的新引擎,短短半年时间,村庄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民刘建忠于7年前在村里承包了百亩水塘养虾。“周三党群议事夜会”制度刚实施时,刘建忠就为虾塘“整容”一事参加过几次。当时,村庄完成了道路白改黑、杆线落地等工程,游客接待中心也将投入使用。恰巧,刘建忠的虾塘就位于接待中心门口,考虑到村庄整体风貌,村里提出整改虾塘。刘建忠想了几晚上就点头答应了。他粗粗算了一笔账,虾塘整理后,水域面积减少了10%左右,近看是减少了经济收入,但从长远看,虾塘“埂”上种上了格桑花,栽了绚丽海棠树,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而且村庄发展乡村旅游,以后定有游客进来,如此,他每年2500公斤的河虾可能就不用运去批发,直接家门口现卖,“这也是子孙后代都得利的事啊。”

  4月份,针对虾塘整理后到底种什么树一事,刘建忠又邀约参与了“周三党群夜会”,当时村干部们在会上“争”得热火朝天,最终,村里结合专家的意见和大伙几次的“争吵”,最终确定了美化树种。两次邀约全程参与“周三党群议事夜会”,村两委班子的这股干劲,深深地打动了刘建忠,“有这样的干部,村里肯定会越来越好,我们当然要支持工作。”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周三党群议事夜会”上定下的工作,会后马上实施,一个目标、一个声音、一个步调。制度实施4个多月以来,解决了村游客接待中心、婺剧公园、姜席堰申遗、主干道白改黑等重点项目中存在的规划设计、建筑施工等诸多方面的问题,村里大小事务推进都很顺利。“接下来,就要全力投入到婺剧公园建设及人造沙滩项目了。”在推进村庄建设中,组团联村服务团团长刘红卫感慨,“组团联村、党群议事”制度的实施,让村干部的干事劲头更足了,党员群众的主体意识更强了,干部带着群众干,点燃了后田铺村发展的新引擎,话至此,眼神中透露出对后田铺村美好未来的期待。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