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一次“补钙壮骨”的理论武装

2017年12月11日 13:29: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罗浩榕

  这是一次“补钙壮骨”的理论武装,也是一次提神鼓劲的集中动员,更是一次从严从实的政治历练。

  11月21日,在省管干部集中轮训启动第二天,台州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就已准备就绪,正式拉开帷幕。据悉,在浙江省11个地市中,台州是最早举办县处级干部集中轮训班的。

  本次轮训分两期进行,每期四天,采取一次性开班动员、第一天集中上大课、尔后分期分批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涵盖集中辅导、网络自学、分组研讨、交流发言以及理论测试等,教学形式丰富灵活,全市1125名县处级干部参加。

  通过集中轮训,广大学员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当中,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为把台州建设成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作出自身更大的贡献。

  学懂:原原本本反复学,做到入心入脑

  11月21日上午,市委书记王昌荣在全市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作开班动员讲话时,要求全体学员以集中轮训为契机,当好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坚持学思践悟,注重结合实际,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带动全市上下进一步兴起“大学习”的热潮,不断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开创台州发展的崭新局面。

  王昌荣说,“学懂”就是要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从十九大精神中汲取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进取的力量、胜利的信心。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培训期间,广大学员们克服工学矛盾,在认真听取集中授课内容之外,还利用课余时间仔细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中国共产党章程》《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这四本指定辅导用书,并不时划重点做笔记,结合自身岗位工作实际,手写心得体会。

  11月21日当天,新版台州网络学习城正式开通,在全省率先实现培训期间手机APP考勤及办班流程全程管控,培训更智慧。新版学习城最大在线学员容量设计达2万人,学员们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随身学习和交流。此举丰富了广大学员的学习渠道和方式,让学习更加高效便捷。

  弄通:学思践悟,紧密结合台州实际

  为确保培训效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兵,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吴海平分别为集中轮训班学员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吕志良出席两期培训班并讲话。

  张兵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深刻领会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目标提出的深刻内涵。”结合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从台州实际来看,主要存在着新旧动能转换、城镇化进程、区域发展、科技创新、开放型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比较明显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破解这些矛盾和问题,就要全面对接党的十九大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构建台州特色现代化经济体系。

  吴海平围绕“平安建设”主题,结合台州平安建设工作实践,对平安建设的概念、历程和特点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对十九大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新思想、新要求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对平安建设需要重点把握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阐述,为学员们作了一场精彩的辅导报告。

  市领导的辅导报告和中央党校、浦东干部学院、省委党校3位资深专家的精彩授课,引起了广大学员的强烈共鸣。

  市委政研室副主任翟思德说,我们要坚持将改革作为台州裂变赶超发展的重要动力和引擎,锚定再深化坐标,盯紧再发力重点,不断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确保落实落细落小。

  做实:立足本职,全力推动台州实践

  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台州“落地生根”,需要台州各级干部和群众立足本职岗位,全力参与“台州行动”,推动“台州实践”。

  市文广新局局长吕振兴表示,作为文化部门,他们深刻认识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化自觉,实现文化建设新作为。结合台州实际,当前要围绕提升群众的文化获得感,着力补齐制约台州文化发展的短板问题,力争用3年到5年的时间,全面消除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弱项指标和薄弱环节,扩大台州文化的影响力,奋力谱写台州新时代文化发展新篇章。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集中轮训,引导和教育县处级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立足新方位,把握新矛盾,为台州建设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