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曙区望春街道 | 一张“活地图” 数字赋能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显成效

2021年07月13日 17:11:54 来源: 作者: 记者 施安南 通讯员 叶子 吴彬 沈晨舒


一面面红旗,宣示着基层党组织的枢纽作用;一颗颗红星,彰显了基层党员的核心位置;一个个标识,指引着每个党员的心灵归属。这一张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活地图,诠释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智慧之光。

今年以来,宁波市海曙区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效,实施“锋领网格”行动,通过“动员党员、凝聚党员、激励党员”,在城市领域全面打造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活地图”。作为全区首批试点之一的望春街道清风社区,通过“三清三进”活动,全面摸清辖区的人力资源、组织资源和风险事件,建立“一社区一档”社区治理档案,推动服务精准对接、资源高效利用。

基层党组织联网让党员回家

望春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地图”的出发点就是要服务党员、凝聚党员。目前已经从清风辖区排摸出345名党员,结合社区五个基层党支部信息,可以帮助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发现身边的党组织,积极融入到组织生活中去,为党员与党组织之间架起了心的桥梁。

通过这张“活地图”将社区流动党员全面纳入基层党组织管理,确保流动党员“流而不失”“流而不散”,打通党组织与流动党员之间的联系渠道。同时,还节省了基层党支部大面积多渠道寻找流动党员的工作,有效提升党建工作效率。

除此之外,社区党员还可以在线和党组织联系,获取党建工作信息和党员学习资料,让党建工作真正融入基层。就职于某互联网公司的陈先生说:“由于工作比较忙,有时候会错过社区党支部的党员学习活动,有了这个‘活地图’我可以随时和社区党组织联系,让我很有归属感。”

红色资源“上网”盘活社区供需

清风社区通过深挖红色资源,推出‘清风+’家系列,将345名党员按照居住地分布、专长等分为管家、治家、驻家三类,并在社区治理地图上,将红色资源实现精准定位、标式亮显、实时呈现。

“不找熟人找组织”。通过这张“活地图”,社区党员、流动党员、“红店铺”等资源一清二楚。轻点鼠标,社区的教育、医疗、司法等七大类党建资源一目了然。根据社区治理需求和居民服务要求性质和流转方式的不同,用橙色、黄色、红色来标识事件紧急等级,实现问题亮“灯”到网格。社区党委书记李雪君说“就像打车app一样,哪里有需求,就能匹配到最近的党员或者服务点,全面盘活社区内供需资源对接。”

今年初,驻家党员、吃货联盟负责人张茜就根据亮灯级别,与其他8家党员商铺组建“清风+驻家”团队,联合社区内70多家沿街商铺店主签署了《环境文明公约》共同维护小区环境。“居民们反映的商铺的噪音、油烟等扰民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一张‘活地图’打通了基层党员为民服务的联系渠道。”张茜说。

发挥党员专长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清风社区,拥有专业特长的在职党员也发挥出各自的优势。“时雨时晴最会滋生蚊蝇,我们应该在小区设立潮汐水泵,控制内河出水量。”不久前,一场小区“内河治理”讨论会现场,清风社区治家党员、毕业于浙江大学工程专业的周益民对治理内河提出专业看法和建议。这样的治家党员还有很多,钟胜荣从事工程方面的工作,拥有电工专业资格证书,经常为小区解决电路问题以及工程难题。曹飞翔则发挥自己的法律专业知识,为居民提供政策咨询……

一批批有专长的治家党员,实现了社区资源亮“功能”,靶向输出服务直达居民家门口,打通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党建引领实现社区自治管理长效常态的关键仍在党员。”清风社区党委书记李雪君说,为及时给管家、驻家、治家党员及时“充电”,更科学高效地为社区提供自治服务,清风社区还推出清风云论坛,不定期在云端开展主题学习交流;同时,还将借力开发社区治理活地图2.0版本,让所有党员资源在网端实现实时分类亮显,构建可视化立体地图,打造社区治理“15分钟服务导航圈”,有力形成社区自治服务支撑网络。

责任编辑: 施安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