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3次缺席学习列入后进党员,温岭市太平街道党员管理出新规

2018年04月10日 11:21:2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4月1日是温岭市太平街道党员主题学习日,当天,太平街道全体班子成员与驻村(社区)干部一起,下到所联系村(社区),向党员们传达太平街道刚刚出台的《太平街道后进党员的认定及处置办法》。对后进党员采取整转的办法促其恢复活力,这是太平街道继出台新“三同”考核制度以后,基层党建工作的又一创新之举。

  太平街道有在册党员4200多人,虽然大多数党员都能正常参加组织学习,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但仍有少数党员存在长期失联、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无故缺席组织学习等情况,无法体现党员先进性。

  对此,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党的组织生活,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太平街道专门出台了《太平街道后进党员的认定和处置办法》。

  什么是后进党员?

  后进党员的类别主要包括警示党员和不合格党员两类。连续两次被评为警示党员的为不合格党员。

  后进党员怎样认定?

  1、支委会根据党员参加“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情况,可以认定是否为后进党员:

  ①流动党员一年参加“网上党支部”学习次数少于10次。且每年参加所在支部少于2次(包括2次)组织生活的党员。

  ②特殊党员不因为其无法参加组织生活或无法体现党员先进性而被评为警示党员或不合格党员,但如存在不合格党员其他表现的,根据调查核实情况如实评定并进行组织处置。

  ③一年内无特殊情况不参加组织生活3次(包括3次)以上的党员直接确定为警示党员。

  2、党员先锋指数综合考评中,得分在60分以下的为警示党员。

  3、当年受党政纪处理的党员,直接确定为警示党员或不合格党员。

  后进党员怎样整转?

  街道专门成立整转党支部,对后进党员进行整转处置,一般不少于3个月的过渡期。过渡期结束后,组织对其进行三方测评,根据党员互评、支部评定,确定是否转入街道整转支部。

  对于转入整转党支部的党员,街道党工委通过“周末党课”等各种形式,严管后进党员组织生活,促使其改正缺点错误,转变成合格党员。整转期为一年,对表现好和较好的,将回归到原支部;否则将延期学习,或者严格按照《温岭市不合格党员评定及处置暂行办法》进行相应处置。同时对整转无效、情节较重、影响恶劣的后进党员,劝其退党或直接除名。

  为了让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太平街道后进党员的认定及处置办法》,太平街道组织办还专门印制了5000余份小册子,发放到每一位党员手中。

  《太平街道后进党员的认定及处置办法》出台后,在街道上下引起了强烈反响。

  驻社区干部林高欢:“我认为《太平街道后进党员的认定及处置办法》的下发,最主要的就是解决‘党员不像党员,党员不如群众’这个大难题,铁腕整治一批不合格党员,能够极大地拢起社区中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好地助力我们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开展。”

  太平社区党员林存才:

  “个别党员无视组织纪律,长期不参加组织学习,有损党组织形象,我觉得这项措施实施出台很有必要,我们的党员队伍确实需要整顿整顿了”。

  “以前我总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普通党员,缺个几次组织活动没什么大不了的。后进党员处置办法的出台像是给我们党员套上了紧箍咒,今后我一定要遵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相关要求,严格要求自己”。

  (原标题《一年3次缺席组织学习就要被列入后进党员,太平街道党员管理出新规》,编辑:罗亚妮)

责任编辑: 陈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