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古镇党群服务中心“七一”开馆

七月,来西塘赴一场红色之旅

2020年07月03日 10:44:55 来源: 嘉善县西塘镇党委 作者: 刘贇俞

  “流水春秋唐宋镇,明清老宅醉吴声。西塘分得撩人处,一日千年过眼轻。”西塘,生活着的千年古镇、诗画中的江南水乡,文化底蕴深厚,历来人才辈出。如今,它更是先行区的现代城镇、红船旁的红色之城。

  2019年8月,西塘协助发布了全省首个《景区党建建设标准》,开辟了景区首条初心路线。一年来,西塘镇党委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新思路抓党建、因地制宜抓载体,以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助推古镇景区品质提升。

  西塘古镇党群服务中心

  西塘古镇党群服务中心于2020年7月1日正式开馆,中心位于景区主入口,占地面积近600平方,分为宣传展示区和活动功能区两大部分,是集党群工作指导、民情民意收集、党员教育管理、党群学习交流、游客便民服务、居民综合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党群服务中心。中心由“一站两厅五室”组成,“一站”即善城驿站,“两厅”即小区客厅、党群展厅,“五室”即共享活动室、悦心室、畅心室、舒心室、谈心室,所有场馆面向游客、党员、居民免费开放。中心还定期举办教育培训、人才沙龙、主题论坛、创意分享、创业辅导等活动,并依托入驻的八支志愿队伍为区域内游客、居民提供多样化服务。

  “红立方”党员志愿服务驿站

  西塘古镇景区“红立方”党员志愿服务驿站位于景区下西街,占地面积40平方米。驿站以“从供给侧的角度看待党建,从需求端的角度打造项目”为主旨,围绕景区1000万游客开展全年365天无休日服务,融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善城驿站、消费维权服务站三站功能于一体,可为游客提供便民咨询、矛盾调处、志愿登记等6大类20小项便民服务。同时,“红立方”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是西塘镇党委收集游客意见建议、开展各类政策宣讲的一线主阵地,仅2019年,就在“红立方”开展各类专项活动32次,受益游客近5千人。

  朝南埭社区党建综合体

  朝南埭社区党建综合体位于景区送子来凤桥东桥堍,综合体内包含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先锋站、民情茶室、共享客厅等场所,将阵地建设受益面从社区居民辐射至全体景区游客。近年来,朝南埭社区以加快推进5A级景区建设步伐为统领,积极探索新机制、搭建新平台,部署开展“组织创强、队伍创优、全员参与、全面助力”为主要内容的“双创双全”工程,打造社区党建工作新模式。主导创设的党员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党员政治生日、参与共建的景区党建相关工作等多次在人民网、浙江党建网等媒体刊登报道。

  留云记·红茶坊

  留云记·红茶坊以纪念陈云同志两次旅居西塘而得名,内部展陈有陈云与西塘的渊源故事以及他部分生前事迹,是怀念和学习陈云同志的重要基地。同时,作为红茶坊,此地以"共享、暖心、惠民”为建设理念,集休息充电、志愿服务、政策宣讲、民情收集、矛盾调解五位功能于一体,通过“每日服务、每月会商、每季汇总”的工作制度,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古镇景区“展示良好形象、传播红色力量、助推景区发展”的重要窗口,进一步提升景区党建温度。

  在古镇景区的初心路线上,还设置有党员爱心饮水桶、党员爱心义卖、党员经营户、党群共建户、“个私党旗红”诚信经营公示区等展示点位。

  七月,来西塘欣赏荷塘里的莲花,聆听树阴里的蝉鸣,倾心享受一场红色之旅。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