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村民自治 义乌陇头朱“红梅指数”开启治村新模式

2019年09月05日 10:56:5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张云飞 朱锡明

  资料图

  今年以来,义乌义亭镇积极探索“党建+村民自治”新实践,在陇头朱村率先实施“红梅指数”。陇头朱村抓住这个牛鼻子,以新环境、新面貌为契机,以古村落文化和新农村建设为抓手,努力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

  “红梅币”兑换生活用品

  这几天,陇头朱村党群服务中心每天都有村民排队,大家带着积攒的“红梅币”,前来兑换等额的生活用品。村干部将拖把、衣架、牙刷、毛巾等21种生活日用品排列开来,由村民自由选择兑换。

  村民郑秀君和婆婆吴香妹用9个“红梅币”兑换了一个拖把、两把牙刷;村民刘桂芳用5个“红梅币”兑换了一个扫把、一个畚箕……因为上个季度垃圾分类工作做得好,69岁的村民刘桂芳得到了5个“红梅币”。“今后我会更细致做好垃圾分类,争取下个季度还能得到‘红梅币’。”刘桂芳说。

  9月初是陇头朱村实施“红梅指数”办法以来,首次用“红梅币”兑换日用品。“人数多的一天,有150多位村民带着‘红梅币’来兑换生活用品。”陇头朱村党支部书记朱根喜介绍,“党建+村民自治”新实践在陇头朱通过“红梅指数”绽放,运用“红梅币”进行落地。村民们表示,“红梅币”不仅仅是物质奖励,更多的是对村民遵守村规民约的精神激励。

  “红梅指数”初绽放

  去年,义亭镇原陇一、陇二、陇三、陇四和田塘5个村合并为陇头朱村。陇头朱村在搜集多方意见建议后,对村规民约进行改良提升,制定了“红梅指数”治村新办法。村两委希望通过“红梅指数”将五村拧成一股绳,打造村民自治的新样本。

  “红梅指数”内容包括环境保护美、睦邻和家美、乡村发展美等基础性工作,也纳入了公益奉献美、自治守法美等内容。考核组对垃圾分类、邻里和睦、孝老爱亲、村庄建设、见义勇为、助人为乐、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等进行定期或不定期考核计分。

  “红梅指数”设三梅、四梅、五梅3档,由村“红梅指数”领导小组进行检查、评定,并发放相应的“红梅币”。做得最好的农户能得到5个“红梅币”。村里还设立“红梅道德银行”,村民可用“红梅道德银行”的“红梅币”兑换等额生活日用品。

  设立“红梅奖学金”

  此外,村里还设立“红梅奖学金”,规定过去一年中五梅等级少于2次不得获评;本季度达到五梅等级且排名前50的,可有一位名额在下季度享受到居家养老中心免费就餐一个月;若将来村集体引进经营性项目,有年度收入分红,也会与年度“红梅指数”挂钩。

  “红梅指数”还受到了建行义乌分行的关注,该行特地为陇头朱研发了一套小程序软件,将“红梅指数”纳入信用体系管理,对“红梅指数”高的农户可直接给予最高30万元的免担保信贷额度并享受利率优惠。

  陇头朱村妇联工作负责人陈丽英表示,“红梅指数”实施近一年来,村民在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等方面做法有了很大改善,有效提升了村容村貌。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