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腥臭村”到“网红村” 余杭新宇村是如何炼成的

2019年07月19日 10:33:4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唐骏垚 高晓玲

  最美不过六月荷。

  在距西湖直线30多公里的杭州东北角——余杭区运河街道新宇村,千亩荷塘内的荷花正在盛开。荷塘美景,吸引着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慕名前来。这里,正在成为杭州又一个网红景点。

  不过,这个运河北岸的美丽小村子,在几年前,由于养殖黑鱼,空气里常年弥漫腥臭,村民深受其苦、外人不敢靠近。

  新宇村如何“新生”的?这中间经历了怎样的阵痛?如今又锚定哪些新目标?近日,记者走进这个运河北岸的小村子,来探寻背后的“新生”故事。 

  千亩荷塘美景

  一场旗袍秀引来三千多人围观

  进入余杭区运河街道,沿丰稔路往北走,过了京杭大运河上的一座桥,眼前就出现了大片的荷塘。新宇村也就到了。

  道路两边的荷塘,碧绿的荷叶在水面上一片片铺开,真有点“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意境;粉色的荷花,或亭亭玉立,或含苞待放,点缀在绿叶之上。

  记者绕着荷塘边走了一圈,微风吹拂,荷叶与荷花摇曳多姿。由于是工作日,游客并没有集中出现。记者碰到了一位摄影爱好者,她告诉记者,这里的荷花很漂亮,已经来拍了两年了,“以后也想每年都来。”

  “你看到的这片荷塘有近300亩,整个村子共有千亩。”新宇村委会主任奚如良指着这片荷塘向记者介绍,“荷花已经种了三年多了。今年初,结合美丽乡村精品区块建设,我们在这里建了游步道、凉亭,周边还有停车场、公共卫生间等配套。”

  配套设施的完善,再加上媒体的传播,一下子游客大增。“平时天气好的时候,在这里经常能碰见‘网红’,他们都来这里拍视频。”奚如良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他平日里拍摄到的“素材”,每一张照片里都是游客。

  “就拿上周末来说吧,我们举办了一场旗袍秀,一下子就吸引了三千多人围观。上上周末,也就是7月6日和7日,天气好,每天都接待一万多人。”游客的增多,增加了奚如良们的工作量,但他却乐呵呵的。“我们还在建设停车场,以更好的满足游客的需求。”

  当时村里的水是黑丑的(资料图片)

  从前腥臭弥漫

  忍痛“砍掉”两亿产值支柱产业

  如今游客眼中漂亮的荷塘,在几年前则是另一幅模样——水塘内养着黑鱼,散发着腥臭。包括新宇村在内的运河街道北片四个村,是远近闻名的浙江省“黑鱼之乡”。

  “以前到了夏天,我们家里都是不敢开窗户的,村子里臭味弥漫。外人不敢来,经过也是要捂着鼻子。”新宇村民方泳向记者回忆着以前的情景。

  老百姓和政府都在思变。2015年,运河街道北片四个村跨出了“转型升级”第一步。

  当年9月,结合“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运河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全面启动黑鱼养殖综合治理,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194家养殖户的腾空清塘。

  养殖户签约(资料图片)

  “黑鱼养殖,到2003年有2000亩以上的规模,每年达到两个亿的销售额,当时是运河街道农业的支柱产业。”运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文泉告诉记者,虽然黑鱼养殖为村民带来了可观收入,但对周围环境影响比较大,老百姓意见也比较多。

  黑鱼不给养了,虽然当年有补贴,但村民们仍有失业之感。转型后如何升级,在启动“黑鱼养殖综合治理”前,运河街道就已在谋划。

  在多方调研之后,运河街道决定在池塘里种荷花,并引进杭州九莲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我们联合九莲塘公司,通过‘三服务’为广大养殖户产前提供优质品种,产中提供技术服务,产后提供销售支撑。”周文泉说。从老百姓的收益来看,不仅莲藕可以卖钱、莲子可以泡酒、荷塘里面还可以搞生态养殖,主角就是甲鱼。

  莲藕产业产值至少3亿元

  上下游产业链不断迭代升级

  但对于莲藕产业的收益,当时村民并不确定,都在观望。怎么办?

  包括奚如良在内的几位党员干部,主动站出来,各自承包20至30亩荷塘,于2016年4月种下了第一批莲藕。

  “一个月后就可以卖藕带了,九莲塘公司来收。因为那时候租金便宜,基本就回本了。”奚如良告诉记者,到2016年底,这些荷塘为他带来了4万元左右的利润。

  村民们看到了种莲藕的收益,也都纷纷加入了进来。目前,包括新宇村在内的运河街道北片四个村,共有3000多亩荷塘。“年产值至少3亿元。”周文泉说。

  但故事还没有结束。

  一方面,依托莲藕种植,包括新宇村在内的运河街道北片四个村,正开发莲子、莲藕、莲心、藕粉、荷叶茶等系列荷塘深加工产品,形成荷塘全产业链。

  在新宇村荷塘边的“听荷轩”,记者见到了吴国庆。他是新宇村刚刚引进的杭州莲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我们公司主要做莲花新品种研发、深加工等。”他告诉记者。

  比如,目前该公司的“果莲”已在运河街道北片有1500亩种植面积。“莲子口感会更好,不涩,糖分更多。普通莲蓬批发价1.5元一个,果莲莲蓬3.5元一个,直接提高村民收益。”吴国庆说,公司的深加工厂也计划落在新宇村。

  另一方面,荷塘的旅游价值不断凸显。“当时种莲藕的时候,根本没想到旅游这回事,这完全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奚如良“坦白”。

  目前,在街道的牵头下,新宇村等四个村正在完善基础配套、推出特色荷宴美食,以荷塘美景、美食吸引游客,打造网红打卡地,助推运河美丽乡村、全域旅游发展。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