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君和小一姐姐带你唱古风歌

2019年06月14日 12:39:51 来源:浙江党建公众号 作者:策划 党建君 海报设计 陈嘉晔

  端午佳节来临,粽子飘香,龙舟竞渡。

  党建君邀请了用手势舞传播国学、风靡短视频平台的网红“小一姐姐”,为我们演绎爱国诗人文天祥的《端午即事》,大家一起学起来用起来!

  原文

  端午即事

  宋  文天祥

  五月五日午,赠我一枝艾。

  故人不可见,新知万里外。

  丹心照夙昔,鬓发日已改。

  我欲从灵均,三湘隔辽海。

  赏析

  五月五日是端午节,你赠与我了一枝艾草。已故的人看不见,新结交的知己却在万里之外。往日能够为国尽忠的人,现在已经白发苍苍。我想要从屈原那里得到希望,三湘相隔的比较远。

  在这首诗里,端午节欢愉的背后暗含着作者的一丝无奈,但是即使在这种境况中,他在内心深处仍然满怀着“丹心照夙昔”的壮志。这首诗塑造了一位像屈原一样为国难奔波却壮志不已的士大夫形象。

  端午溯源

  端午节的起源与很多历史人物紧紧联系在一起:投江殉国的屈原、忠孝两全的伍子胥、投水救父的曹娥……他们的人格魅力和思想精髓被千古传颂,其爱国主义之魂穿越两千多年,深深植根在中华民族的基因里。

  “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爱国主义作出重要论述。

  会客厅

  古装女子以手势为舞,以诗词为曲,恍若穿越千年。在抖音走红的小一姐姐,你一定想不到,她是杭州的一名政府工作人员,三岁萌娃的妈妈,原名秦一。她独创的“国学手势舞”在网上引起跟学跟拍热潮,成为推广传统文化的美丽使者。目前,小一姐姐在抖音视频网站上超过一百五十万粉丝,《千字文》《中国字·中国人》等手势舞短视频获得三四十万点赞。

  端午小彩蛋


  


责任编辑: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