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县以“三化同步”

打造西塘古镇景区“魅力党建”

2019年06月03日 10:12:5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刘贇俞

  西塘古镇是国家5A级景区,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被誉为“生活着的千年古镇”。近年来,嘉善县牢牢把握“围绕旅游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主线,把景区党建与古镇保护、景区整治、产业发展等工作相结合,整合提升景区党建资源,凝聚党员力量、发挥党员作用,通过“三化同步”工作法,融合更多党建元素、汇聚更强党建合力,在推进全域旅游的基础上,提升景区全域化党建水平。在景区“魅力党建”引领下,西塘景区2018年游客量增长11%、门票收入增长26%,游客投诉量下降30%。

 西塘古镇景区

  组织设置科学化,让堡垒作用发挥起来。注重顶层设计,谋划科学实用的组织架构,确保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到位。一是精准发力,优化行业党组织。在景区管理的职能部门建有西塘镇旅游业党总支,结合景区旅游的发展要素,参照5A级景区的评定标准,将旅游业党总支下属支部调整设置为行政管理、产业电商、景区服务、秩序保障4个党支部,目前共有党员51名。二是整合资源,打造党建联合体。联合旅游业党总支、社区党总支(朝南埭、西街、塘东社区)、职能站所党支部(市场监管、“四个平台”党支部)和景区流动党员党支部,打造景区党建联合体,分别发挥牵头引领、属地管理、专业指导、参与共建等作用,实现活动共办、党员共育、设施共用、发展共商。三是多元组建,一切工作到支部。通过组织单建、兜底管理等模式,把支部建到产业发展、旅游管理一线。组建西塘蓝天救援、保利和熹会老年公寓、镇社会组织培育中心等多个两新组织党支部,在景区日常管理、应急救援、养老服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强化对流动党员的兜底管理,针对景区党员经营户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依据行业属性,分设客栈、食品餐饮、经营户三个党小组。目前,景区55名经营户党员全部纳入组织管理。

  景区党建联合体

 

  激发活力常态化,让党员身影活跃起来。找准党建工作与景区发展之间的“最大公约数”,提升组织的存在感、党员的荣誉感和游客的满意感。一是以“三亮三创”打响个私党旗红品牌。在景区党员经营户中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争创党员“诚信岗、示范岗、先锋岗”的“三亮三创”活动,动员景区党员经营户带头诚信经营、带头服务游客、带头为5A景区贡献力量。目前,景区党员经营的82家商铺都已成功创建成为“党员诚信岗”。按照层次递进、逐年创建的方式,其中的11家已创建为首批“党员示范岗”。二是以“红立方”打响党员志愿服务品牌。结合实际需要,分别在景区主入口、朝南埭社区、下西街设立三个“红立方”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其中位于下西街核心地段的“红立方”面积超40平方米。驿站内设有便民咨询、矛盾调处、志愿登记等6大类20小项便民服务,并由专职党员志愿者提供全年无休服务。同时,整合“善城驿站”、红色消费维权联盟等功能,驿站还为环卫工人、网格员等景区一线工作者提供饮水、热饭等暖心服务,为景区游客提供消费投诉维权服务。通过驿站服务平台,将党员志愿服务打造成西塘景区的“第十二个景点”。三是以“时间银行”打响创意主题党日品牌。结合景区内社区党员老龄化程度偏高、生活需求多样化的实际情况,按照“有空时存时间、有难时取时间”的理念,创设党员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制度。把每名党员的志愿服务时间存入“时间银行”存折,党员有困难或有需要时可进行服务兑换,打破了志愿服务传统单向性“输出”的模式,充分调动起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朝南埭社区60周岁以下党员“时间银行”开户率达到87.1%,平均志愿服务时长83个小时,其中登记在册最高的已达262个小时。

  

  位于朝南埭社区党员先锋站的党员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制度。

  整合力量制度化,让党建、产业联动起来。将景区定位于“磁场”,将党组织定位于“磁铁”,吸纳各方组织、汇聚各方力量,让党建更好地服务于产业发展。一是双组建,彰显党组织凝聚力。以新建党支部带动新建社会组织,促进社会组织成为规范产业发展的第三方力量。如,在旅游业党总支的带动下,组建西塘旅游业协会,成员600多家;组建西塘民宿客栈协会,成员500多家。新社会组织已成为连接景区党建与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带动自身协会成员单位合法合规经营,更好地服务旅游产业发展。二是双培养,彰显党组织号召力。积极开展把行业精英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行业精英的“双培养”活动。重点将景区导游、景点讲解员、船工等窗口行业人员培养发展成党员。强化对在职党员开展培训教育,开展各类业务能力比武、行业技能竞赛活动,提升在职党员的骨干作用。近三年,在景区工作一线已新发展党员14名。三是双强化,彰显党组织统筹力。强化党建联合体作用发挥,建立旅游业、社区、职能站所和两新等四方党组织定期会商机制,有效解决景区管理、景区整治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如在景区违章搭建整治、民宿办证、餐饮油烟整治等专项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打造景区魅力党建特色群,开辟“景区党群服务中心—景区党建文化长廊—朝南埭社区—‘红立方’党员志愿服务驿站—丁国强党员工作室—倪天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锻炼基地,成为党员教育的阵地、服务游客的平台、展示成果的窗口。

  旅游业党总支、市场监管局西塘分局党支部、社区党组织三个主体的党员志愿者联合在景区开展志愿活动。

  下一步,嘉善县将全面深化、提升景区党建工作,制定“红色景区”建设标准,加快推进景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开发景区红色旅游产品、强化景区党建联合体作用发挥、推进“善城驿站”扩面提质、推广“时间银行”和五个一“党员政治生日”制度以及提升为老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