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让党代表作用“实”起来

2018年09月27日 10:05:46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海经开

  海宁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以探索和创新发挥党代表作用的实现形式为重点,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为保障,在发挥党代表桥梁纽带、建言献策、民主监督、模范带头作用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通过“四个坚持”,多项措施并举,让党代表问政履职实现常态化,有效地促进了党代表作用真正发挥到实处。

  坚持群众路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党代表是架设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海宁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党完善党代表定期活动机制,明确履职的“硬指标”,将党代表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党代表通过定期、经常性地走访慰问、考察接待、谈心谈话,了解民情民意并及时向上反映,帮助群众解决工作、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安排党代表与村(社区)进行结对,定期进行党代表上党课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及时做好方针政策的讲解,传达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和精神,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切实发挥“传帮带”作用。

  坚持围绕中心,发挥建言献策作用。党代表是党员中的优秀分子,是各行业各领域的代表人物,党代表必须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助推街道各项事业发展。海宁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落实党代表知情权,坚持党内重要会议邀请党代表列席、中心工作与重要项目邀请党代表考察调研,充分保障党代表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区党委高度重视党代表就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及党的建设等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的相关提案提议,鼓励党代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坚持完善制度,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党章》赋予党代表监督的权力,党代表要敢于监督我们的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同时把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及时纠正、改正。海宁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通过建立和健全党代表工作机制和巡查制度,明确党代表的权利和职责,对党代表的活动的重要内容和党代表的权益保障作出了具体规定,增强了党代表民主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组织党代表定期巡查,参与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和评述会议,延伸党代表工作触角,使党代表发挥监督指导作用的范围覆盖党建工作的方方面面。

  坚持示范带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代表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在党的建设和经济建设各个领域发挥模范带头和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履职培训,通过对党代表的开展集中学习、现场教学、以会代训、专题辅导等形式,夯实党代表的各项业务能力,增强履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保持先进性;将党代表巡查工作与党建创新相结合,将党代表常态工作与区(街道)阶段任务相结合,让党代表深入“低小散”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土地征迁等工作的第一线,为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服务街道发展大局。

  在海宁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党委的探索和创新下,党代表工作机制将不断做实做细,实现党建工作的全覆盖,提升整体工作成效,进一步海昌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为建设城市生态美丽北大门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 楼昕